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72岁人民日报正青春,“90后”党报人有话说!

2020-06-17 14:31:22    来源: 人民网-传媒频道   作者: 人民网-传媒频道   

Q: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吧,你是什么时候加入人民日报的,现在的职务是?

吴君:我今年27岁,2018年加入人民日报,现在是湖北分社的记者。

Q:你进入人民日报后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回首当时,想对青涩的自己说点什么?

吴君:进入人民日报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总编室要闻7版当编辑,最开始要连上3个月的夜班。上夜班的主要工作是看报纸大样,每次看大样时,我总害怕自己疏漏了一些问题,有时候甚至担心,稿子里面的字是五笔打的可能出现笔画错误,会盯着每一个字看半天,这样看样就很慢。后来,慢慢熟练之后,我掌握了一些工作技巧,速度也快了起来。回想当时,我既觉得这份工作崇高,因为它记录着中国发展的脉搏;同时,我也对它充满了畏惧,生怕出现错误。我要感谢那段青涩的岁月,让我一开始就有了畏惧心,养成了严谨的态度。

Q:你参与的报道中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什么,从中得到了怎样的收获和感悟?

吴君: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一次我去社区采访一位社区党委书记,是位女同志。采访结束后,她给我说每次只能等下班,社区干部都离开后,自己一个人哭,哭完之后再回家。她说,不能在人前崩溃,因为她是支撑社区干部的顶梁柱,也不能回家哭,因为家人会担心,这样她也没办法安心工作。其实,在疫情期间,我遇到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武汉中心医院殉职的江学庆医生、武昌方舱医院里的环卫工人高上元、转运病患的警察赵闯……在采访这些人物的时候,我感觉到了,口号不是喊出来的,更是做出来的,只有经历过磨难,甚至是生与死的考验,也才能彰显党员的伟大,人民的伟大。“我幸运,我也能见证这段历史。”我也希望能守住心中的那些纯正信仰。

Q:作为“90后”新闻人,你觉得自己和身边的“90后”人民日报人有哪些特点?

吴君:我和很多“90后”人民日报人一样,大家都有一种敢闯、敢拼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我们既知“可为”与“不可为”,坚持原则,又敢于冲破陈规,追求真实,努力创新。我们既在不断说真话而非漂亮的话,我们都心存敬畏,心系人民,我们都在做社会的良心。

Q:你对自己和人民日报的未来有怎样的期许?

吴君:希望我们能够做好时代的记录者,真理的坚守者,舆论的引导者,多年以后,再回顾我们做过的点点滴滴,都能够引以为豪。

Q:你最想对72岁的人民日报说什么?

吴君:你仍未老,我还年轻,让我们共创美好,共赏繁花。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