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新媒体时代让阅读更有趣 创新为传统阅读"续命"

2016-12-13 10:40:2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马铭雪 李昌禹  
视频加载中...

原标题:开创一个崭新的阅读时代(青春派·年轻人如何阅读③)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今年发布的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18至29周岁群体的手机阅读接触率最高,达到89.6%,“微信”成为手机阅读接触者的首选,此外,“看手机小说”和“阅读手机报”的比例也不低。

移动互联时代,阅读方式正经历着革命性变化,成长于移动互联时代的年轻人,最先感受到这场变革的深刻影响。

“变革”,总会有阵痛伴随,阅读方式的变革也不例外。手机、电脑成为人群获取知识的便利途径,但也让知识成为了碎片,“碎片化阅读”“浅阅读”等时代阅读症候会不会使年轻人失去阅读的“本真”?年轻人在这场变革中如何探寻合适的阅读方式?本期,我们来关注年轻人的阅读方式,寻找有吸引力的阅读生活。

新媒体让阅读更有趣

周一早高峰,365路公交车在北京中关村大街上走走停停,小贾掏出手机,插上耳机,点开一个听书软件,堵车带来的烦躁情绪慢慢平复下来。“上下班路上我都会用这款软件听书,最近听的是蒋勋的《孤独六讲》。在川流不息的车流里,他的声音给我很大的慰藉。”小贾说。在听书软件普及前,小贾通常会听音乐,而现在她有了新的选择。“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看电脑,看手机,眼睛实在太累了。在公交车上就只想闭上眼睛,用耳朵听一会儿书,放松一下。”小贾说。

“喜马拉雅FM”“蜻蜓听书”“懒人听书”……近两年,一批可以听书的软件在移动客户端大量涌现,这种解放双眼的阅读方式吸引了不少人,很多年轻人从“边走边看”的“低头族”转变成“边走边听”的“听书族”。

“听书”也促使一些传统出版社开始调整出版结构,打造有声读物。不久前,《读库》杂志社与上海电影译制厂老艺术家们合作推出的《城南旧事》《童年与故乡》等一系列有声书籍就受到不少年轻人欢迎。“当熟悉的故事被温暖的声音讲述出来,我特别感动。”一位书迷说。

与单纯借助声音的有声书相比,微信公众号作为一种新媒体则具有更多元的阅读功能。结合了文字、图片、视频、声音、动画等形式的推送文章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多维感官享受,深受年轻人的追捧。

11月22日,二十四节气的“小雪”。晚上10点,在北京某公关公司上班的华涛加完班回到家,简单洗漱一下,关上房间的灯,摸黑爬上床,点开“为你读诗”。丝竹声声萦绕在房间,伴随着音乐,独立音乐人陈鸿宇一句句念出诗人洛夫的作品——《今日小雪》。每晚听诗入眠已经成为华涛的习惯,“安静的夜里,听着美妙的音乐和诗句,仿佛从繁忙的生活中抽离了,到了另一个世界。”听完诗,华涛还会浏览一下微信“诗歌互动”和文末的网友留言,素不相识的人们在这里借着诗句互诉着冬日的温暖:“今日小雪,冷是冷了些。如果无酒,又无火炉,就请把这些诗拿去,焚而取暖。”

两年前,一个好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为你读诗”推送的北岛诗歌——《语言》,华涛被这种新颖的读诗方式吸引了,在学校时就喜欢读诗写诗的他从此加入了新媒体时代的读诗大军。有人认为这个时代诗歌已死,华涛却觉得,“只要有爱诗的人,诗歌就不会远去。这不,新媒体正以前所未有的传播方式,继续打动着那些敏感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