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媒体人谈"48字":明方向言简意赅 凝共识创新进取

2016-03-02 15:29: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牛春颖  
视频加载中...

明方向言简意赅 凝共识创新进取

——媒体人谈如何履行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

主持人:记者 牛春颖

对话人: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主任 梁勤俭 湖南卫视总编室推广部主任 汤集安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第一条就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可见这八个字的分量。从2013年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到去年年底视察解放军报社,总书记多次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也都强调坚持正确导向的重要性,这次提出的要求更为具体。

梁勤俭:导向是高压线,导向是金不换。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这是我们党的最高领导人首次提出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论述,对广告人、广告主、广告创意制作发布者来说,既是要求,也是鞭策。

汤集安:“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强调党的媒体永远姓党,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湖南卫视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总监李浩认为,“‘导向金不换’强调的是‘新闻立台’,但湖南卫视并没有简单地理解为办多少新闻节目,策划多少新闻专题,而是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践行到全部创意和传播,贯穿在新闻、娱乐、社教等各类节目当中。”

2015年,湖南卫视单频道广告收入过百亿,同比增长35.7%。作为中国电视的创新生力军,十八载精耕细作,湖南卫视始终坚持新闻立台,坚持“导向金不换”,坚持责任、品质、价值三位一体,积极引导社会正能量,传递真善美。

主持人:二位都用到了“导向金不换”这句话,回到具体工作中,靠娱乐节目闯天下的湖南卫视要讲导向;作为媒体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告的导向问题也容不得一点儿马虎。

汤集安: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其实娱乐也好,综艺也罢,不能为了娱乐而娱乐依旧要讲导向,要提供正能量。近两年来,湖南卫视创新推出的一大批优秀的传递正能量的综艺节目也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变形计》设立励志帮扶金,努力改善农村主人公成长环境;《噗通噗通的良心》聚焦现实生活中的人性真善美;《好好学吧》普及文化常识,传播科学知识;《恋家有方》“恋家观察员”引导和谐夫妻关系;《妈妈的牵挂》深化亲情孝道,弘扬传统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