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新媒体越来越成为虚假新闻首发地:技术无过把关有责

2016-01-28 10:40: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赵新乐  
视频加载中...

新媒体越来越成为虚假新闻的首发地,这是业界梳理2015年众多虚假新闻得出的结论。不得不说,看到这种结论的感受就像是看到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翻版。

技术的进步与飞速发展给信息传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与丰富,当人们拿着手机、端着平板电脑,沉浸在“新闻无处不在”的喜悦中时,虚假新闻见缝插针地随之漫天而来。

我们没有理由将这种现象归咎于技术,因为技术本无过,它天生是把双刃剑。媒体借助新的技术实现了信息全方位、多角度,甚至近乎无缝传播,受众也由此享受了极大的信息福利。那么,因此而更加恶化的虚假新闻传播该向谁问责?

记者新闻素养不够、媒体把关不严、经济利益驱使、传播环境复杂……这些,每一个都是构成虚假新闻的理由。如果说纸媒“以讹传讹”折射的是当前传统媒体从业人员的集体浮躁与焦虑的话,势头正旺的“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发布虚假新闻,以假传假,则更多地源自从业者不负责任的心态。

当新媒体人享受着技术给自己的职业和生活带来的更多便利之时,不妨问问自己的内心,有没有尽到一名合格的媒体人应尽到的把关责任,有没有真正明白“把关”二字背后,有多少沉甸甸的责任。(赵新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