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中国消费者网购领跑全球

2014-11-12 15:19:09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蒋卫阳  
视频加载中...

原标题:双十一,是一部正剧

“双十一”购物节跳动的数字背后,是上亿双不知疲倦的眼睛在紧盯着一年一度的抢购商机。这个肇始于2009年的人造节日,俨然成了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一个新经济增长点,抺上了一层消费社会的色彩。

消费社会是指这样一种社会状态,其生产相对过剩,消费成为社会生活和生产的主导动力和目标。工业社会生产的不断扩大,其结果必然导致过剩。消费观念因而被更加重视,并逐步走向消费社会。上世纪从美国诞生的消费主义,能够扩散到世界不少地区,从经济角度看,这也是从工业社会走向后工业社会的结果,有一定的必然性。

不过,阿里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其惊人的成交数字在显示了国内市场巨大潜力的同时,也折射出当下中国经济迥然不同的特征。与成熟经济体相比,作为转型经济体,中国经济整体上还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历史阶段,但消费社会的一些初步特征已悄然显现,而以阿里、腾讯、百度等为代表的网络经济,利用后发优势,无疑在加速这一进程。目前,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率达66%,已经超越美国和英国的普及率,手机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此次,“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来自无线端的成交大增,显然是有着坚实的物质基础。

普华永道2013年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在网购方面领跑全球,14%的受访中国网上消费者表示每天都在网购,称每周网购一次者占比超过60%,大大高于全球受访者5%每天网购、21%每周网购的比例。

在今天,消费对拉动经济的意义已是不言而喻。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产业结构优化有所提升,服务业增长继续超过工业,高于工业2.5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48.5%,比投资贡献率高7个百分点左右,成为“三驾马车”中日益强劲、稳定的动力来源。

“双十一”更像是一部正剧,浓缩了一个发展中大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时代情节,融进了个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深层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