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摘掉信仰世界里多余的“手表”

2014-11-05 15:49:16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慕容婷婷  
视频加载中...

近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浙江省反馈巡视情况,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其中之一是一些地方少数党员参教信教。(人民网,11月4日)

人都应该有点信仰,对于共产党员来说,理想信念更是不可或缺。每名党员面对镰刀锤子举起右手的那一刻,就意味着选择了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这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也是“安身立命之本”。

然而,和浙江一样,现在一些地方党员队伍中有少数人信仰宗教,甚至参与宗教活动。还有人为之辩解,有的说要求共产党员不能信教干涉公民信仰自由;有的说某些宗教教义中劝人向善等积极因素与共产主义某些思想有相同之处,共产党员信教有益无害;还有人剖出越南、古巴等国例子,暗指共产党员信教可以“开禁”。凡此种种,无非想说共产党员在信仰共产主义的同时,也可信教。事实果真如此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且不说共产党员信教为党章党纪所不容,单就信仰而言,也不可能。管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叫“手表定律”。意思是当一个人只有一只手表时,可以知道现在是几点钟,而当他同时拥有两只手表时却无法确定。两只表并不能告诉一个人更准确的时间,反而会使人失去对准确时间的信心。“共产主义”属唯物主义范畴,“宗教信仰”则是唯心主义,很明显,这是两只时间完全不同,根本没有办法“兼容”和“混搭”的“手表”。

于党员个人而言,信仰世界里出现了两只“手表”,必然导致价值观的混乱。社会的发展是源于人民群众的奋斗推动,还是“前世种下的因,后世结出的果”抑或天主上帝的恩赐?今天奋斗是为了创造当下的幸福还是为了虚无缥缈的来世抑或死后的天堂?自己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还是救世的神祗抑或赐福的天使?到底是接受党的领导,还是听候神灵的训示抑或耶稣的召唤?如果无法做出选择,必定是迷迷瞪瞪,模棱两可,谈什么坚定的理想信念,谈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于党的肌体而言,如果允许共产党员信教,在思想上就会出现唯物和唯心两种对立的世界观,共产主义的指导地位就会丧失;在组织上就等于允许共产党员接受其他宗教组织的领导,势必会造成组织上的分裂。更不用说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分裂势力从未放弃利用宗教分裂中国的企图,共产党员信教,不仅是不对的,而且是危险的。

因此,共产党员有必要管理好自己的信仰世界,维护它的纯洁性,及时摘掉多余的“手表”,顺着共产主义的指针,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