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央媒看福建 > 正文

福建古田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

2012-06-01 15:29:0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孟昭丽  
视频加载中...

新华网福州6月1日电(记者孟昭丽)福建古田县自2007年起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已形成了“以学校教育为渠道,以学生活动为载体,以示范基地为依托,以家校社区为网络”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廉政文化教育覆盖体系,“敬廉崇洁、诚实做人”的校园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逐步形成。

记者在古田县第二小学看到,学校大操场边有一条廉政文化长廊,长廊以“敬廉崇洁,诚信立人”为主题,设立了“廉政经典阅读书目”“廉吏风采”“史海廉语”等板块内容。学校的每个教室外张贴着学生和教师们自己制作的有关廉政方面的书画。

古田县第二小学办公室主任陈惠姿说,近年来,该校搭建了许多平台来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比如开展“廉洁伴我行”主题班队会,建立“人人讲诚信,廉洁进我家”家校互动联系卡,举办廉政知识竞赛等,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活动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见贤思齐,廉洁自律。

记者在日前举行的“古田县校园廉政文化展示系列活动”中看到,来自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廉政文化教育作品吸引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关注。展板分为学生篇、教师篇、家长篇等部分,用手抄报、剪纸、书画等方式展示了学生、教师、家长对廉政文化的独特理解。

古田县第二小学六年级学生高佳宁告诉记者,自己也做了一张手抄报,主题是倡导大家要讲诚信,不能铺张浪费。“我们大家一起搜集名人廉洁故事和一些格言警句,大家互相勉励,还回到家里将自己的所感所悟和父母一起分享,共同建设诚信家园。”高佳宁说。

记者了解到,古田县各中小学、幼儿园都开展了“廉洁从教”“小手牵大手,共谱清廉曲”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古田四中开展“率先垂范、廉洁从教”主题教育活动;县实验幼儿园把幼儿家长请到学校来,开展“小手牵大手,共谱清廉曲”活动;县实验小学在本校教师和学生中开展“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与“争当敬廉崇洁的小卫士”主题活动。

古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罗义春说,“我们要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为目标,用廉洁典型和传统美德教育净化学生心灵、陶冶学生情操,让‘廉政文化’的理念能渗透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