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福建省十佳新闻工作者王志贤参评材料

2012-04-20 07:33:56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第十二届福建省十佳新闻工作者参评者获奖作品登记表

作品标题

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

作品刊播单位

福建日报

刊播日期

2008829

作品字数(时长)

1690

作品体裁

评论

何时获何奖

20106月获第

十六届福建新闻奖

获奖等级

二等奖

推荐理由(采写简况、作品评价、社会效果、获奖情况等)

《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一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和国务院〈意见〉加快海西建设》是一组评论员文章的首篇,另外四篇分别为《明确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不断提升科学发展水平》、《发挥对台优势 着力先行先试》、《自觉担当重大历史责任》。

2009514,对加快福建发展、海西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务院《意见》正式颁布。此前,多位中央领导来闽考察,对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省委召开会议,对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和国务院《意见》作出了部署。在这一重要关头,福建日报评论员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精心准备,深入思考,接到任务后加紧撰写了《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等评论员文章,经社领导修改、审定,在《福建日报》一版显著位置连续刊发。

这组评论员文章全面准确论述国务院《意见》的主要内涵、重大意义和中央领导在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阐明在新的历史阶段海西建设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必须采取的重大举措,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应该担当责任、积极作为等事关海西建设全局的重要问题。《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作为系列评论的开篇,深入分析了福建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怎么样的机遇,如何抓住这一新的重大历史机遇,题材重大,观点鲜明,语言明快,论证有力。

这组评论员文章及时、全面、准确论述了中央和省委有关在新起点上加快海西建设的重大部署,对于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把握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这组评论员文章一见报,就受到广大读者和领导干部的关注与好评。省委有关领导给予肯定,认为这组文章对中央和省委的精神把握准确,阐述到位,文风活泼,很好发挥了舆论先导作用。这组评论员文章论述的抢抓机遇、科学发展、先行先试、担当责任等主题,为全省干部群众加快推进海西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引导。《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于20106月获得第十六届福建新闻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