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人民政协报社:不建机构建机制,撬动深融新模式

2020-06-03 10:13:2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面对现实独辟蹊径,以“假如我是委员”为龙头打造虚拟服务性平台,让服务和宣传形成完美闭环

不占有渠道,没有一定规模的流量,就不会真正拥有核心用户。于是,我们另辟蹊径:面向人民政协组织和各级政协委员这一最大的核心资源,开发了“假如我是委员”这款小程序。

这一平台我们对它的定位是:公众有序政治参与的网络议政平台,青少年思政教育的网上实践基地,政协组织、政府部门、人民团体等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有效载体。

在用户建设的初步阶段,我们把核心用户锁定为青少年群体。因为他们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让他们通过一个有效的平台或渠道体验中国民主政治、有序政治参与,能够增进他们对国家治理体系的直观感受和认同。在研发阶段,我们组织了一些线下活动,大家的反应出乎意料的积极,这也验证了我们当初的设想。

2019年9月1日平台正式上线,我们希望在吸引社会公众注册成为虚拟委员的同时,能够让真实的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甚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各类学校和新闻单位也能加入进来,让他们在这款应用内直接交流、协商,既让虚拟委员能够体验其他社交软件无法得到的获得感、成就感,也能让政协组织和委员,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多了一条直接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提案或新闻线索、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的渠道。

为了增加这款应用的吸引力和趣味性,我们设计了委员小助手引导虚拟委员了解这款产品的功能。并专门设计了一套积分系统,用户注册之后自动成为所在地的虚拟县级政协委员,通过签到、提交虚拟提案、浏览、评论或参与活动等行为获得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标准,且符合提案数量、粉丝数量、关注数量等条件后,就可以升级为虚拟市级政协委员,虚拟省级政协委员乃至虚拟全国政协委员。2019年12月,一位来自山东滨州的虚拟委员达到全部条件,从虚拟县级政协委员升级成为虚拟市级政协委员,最后升级到了虚拟省级政协委员。我们及时对此作了报道推送,期望以此激发其他虚拟委员的参与热情。

小程序上线至今已经有120000+用户注册了虚拟委员,共计提交3300多件虚拟提案,140000多条评论点赞。75位真实的各级政协委员、8家地方政协入驻并与虚拟委员积极互动。有的省级政协还专门下发通知鼓励委员入驻。随着真实委员和政协组织的入驻,虚拟委员们的热情被进一步调动起来,初步感受到了网络议政的乐趣和意义。

服务型平台做出一定规模后,具有积极的反哺作用——其产生的内容也成为新闻报道很好的素材。部分周刊围绕自身的策划选题从虚拟提案中遴选了一些优质提案进行深入报道,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进行点评,效果远远超过了传统报道方式,为融合报道探索出一条有效的途径。

“假如我是委员”这款小程序,让我们发现了融合发展的大舞台,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除此之外,我们还将全力打造一些其他能够承载和凸显政协优势的服务性平台,继而在融合发展过程中把报社打造为“服务型媒体”,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融合发展之路。(王相伟 作者为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