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人民政协报社:不建机构建机制,撬动深融新模式

2020-06-03 10:13:2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编者按: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国家治理高度,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年多来,各级各地媒体如何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取得哪些新进展新成效?敬请关注“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报道。

人民政协报社由全国政协办公厅主管主办,是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之一。报社成立37年来,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宣传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方位和使命,在媒体融合的大潮中,人民政协报社立足自身优势,从理顺体制机制入手,以建设服务型媒体为重点,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传统媒体融合发展之路。目前,人民政协报社已经形成报、网、端、微、屏五位一体的全媒体格局,日均发稿量在200篇左右,阅读量多次创造10万+,影响力稳步提升。

从顶层设计入手,成立融合发展中心,重构策采编发流程,为融合发展筑牢制度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

融为一体、合而为一是融合发展的关键。如何做到?从顶层设计入手,相当于牵住了“牛鼻子”。

传统媒体经过多年的发展,有着一整套运行有序的采编机制,这套机制在保证安全高效完成传统采编业务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面对新的媒体发展趋势,这套机制迫切需要作出变化调整,人民政协报社党组从一开始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从着手大力推动融合发展时,就下决心在顶层设计上狠下功夫,融合发展中心应运而生。

2018年4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到人民政协报社调研,对报社融合发展寄予厚望。随后,报社融合发展多点开花,经过一年多的摸索,2019年两会后,报社党组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筹备成立融合发展中心。

这一中心旨在整合全社资源,重塑策采编发流程,推动融合发展真正做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结合传统媒体多年发展的实际,这一中心采用“建机制不建机构”的核心模式,在保持报社现有人员服务原部门工作不变的前提下,将大部分人员结合工作特点纳入新设立的策划、内容、设计、运营、推广等专项小组,以每周一次的策划会为龙头,统筹整个融合发展的全流程。这一机制的建立是在我们积累多年的两会报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媒体特点所打造的,因为有基础,所以运行起来非常顺利,2019年我们就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两项重大报道为重点,对这一机制进行了“运行测试”,非常成功。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利用这种机制围绕澳门回归20周年进行了策划布置,从传统媒体的特刊到微信公众号、微博、大屏的推送一揽子统筹考虑,运行非常顺利。今年两会我们把这一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作为核心设计,推动报社融合发展继续走深走实。

融合发展中心作为顶层设计,报社党组在研究讨论时就确定了“立足本报、眼光向外”的总体思路,因此虽然秉持“不建机构建机制”的理念,但为充分借助“外脑”的智慧,在融合发展中心下设了一个实体机构:人民政协报社融合发展研究院。这一机构将约请全国政协委员中的精英人士,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新媒体负责人,各省、副省级政协秘书长和研究室主任,以及商业网站负责人等担任特约研究员,每年确定与全国政协重要协商议题有关或媒体融合相关的研究课题若干,开展自主调研或小规模调研,形成研究成果,报送相关部门决策参考。目前,这一机构已经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联通研究院等进行了战略协作探讨,成为报社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