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记者手记 > 正文

央视战地女记者著书央视战地女记者著书 记录惊险时刻传递人性美好

2019-09-06 16:55: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黄琳   

编辑:传递故事中情感的力量

“当时做这个选题,一方面是被文章故事的真情实感所吸引;另一方面,我们认为女性职场话题有一定热度,作者25岁去利比亚,作为战地记者为职业理想出生入死本身就很正能量。”该书责任编辑顾翔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有了好的故事、好的文字,作为编辑需要考虑的就是怎样让这本书以更好的面貌呈现给读者。

顾翔说,为了一个合适的书名,编辑团队拟出了多个备选:《无声的利比亚:一个中国女记者的中东战地手记》想要表现“利比亚国内最真实的声音被掩盖,利比亚在国际舞台上被静音”的现实;《我在中东的战场上:一个中国女记者的见证》从传记纪实角度出发,这样的书名相对来说更容易吸引特定人群;最终选取的《生死96小时:中国女记者利比亚突围记》则着重突出了作者在利比亚被围困五天四夜这一让全世界都聚焦的事件,比较吸引人眼球,有急迫感,有新闻标题的感觉。图书采用双封设计,外封选用了几个孩子在废墟中的照片,这些孩子们眼神空洞,仿佛早已习惯了那些随时将至的轰炸;而内封的照片则展现了另一番天地,照片上的孩子睁着大眼睛,眼里仿佛有星星在闪烁,预示了利比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作者本身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功底,因此文本编辑工作开展得较为顺利。”顾翔表示,考虑到这是一部纪实文学作品,在编辑加工过程中首先要尊重作者的艺术创作,但也修改了部分细节,以稍稍缓和原稿的戏剧性,使之更贴近现实,更平易动人。此外,本书涉及的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众多,有大人物也有小角色,有大事件也有小细节。编辑在加工的过程中,将书稿中涉及的历史事件和细节进行了一一核对,并在图书首页加入了“阿拉伯之春”历史事件时间表,方便读者阅读和查阅。

活动:分享人生中宝贵的阅历

为了让这本书能为更多读者所见,浙江大学出版社在杭州、北京等地举办了近10场新书分享会。“在做新书分享活动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让我难忘的经历,让我觉得通过活动通过书,能给身边的人带来正面的影响,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顾翔说道。

冯韵娴的第一场新书分享会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举办。活动结束后良久,她还被热情的学生们团团围住。有一个姑娘一直排在队尾,直到最后才提出了她的疑问:“我也想做战地记者,冯老师能告诉我,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战地记者吗?”冯韵娴说,是这个职业选择了自己,自己在机缘巧合下被特派到了中东,并经历了真实的动乱。战场上的消息其实更加匮乏,在封锁之下,将更多的消息传递出去还原真相,就是心存善念,就是完成了记者的神圣使命。

在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新书分享会上,来了一对母子。分享会结束后,这位妈妈向顾翔感慨地说,这样的分享、这样的书带动了孩子的思考,促进了孩子的成长,“孩子大了,他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家长唯一能做的就是带他见更多优秀的人,希望以后能带他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这也是他的一种阅历。”在杭州西湖银泰西西弗书店的分享会上,一位读者请冯韵娴在书上签上自己的阿拉伯语名字,他说,这样的签名拉近了他与战场的距离,让他认识到战地记者的不易,他将更珍惜和平年代的生活。

“活动中,这样的故事有很多,也带给我们很多感动。”顾翔表示,接下来,浙江大学出版社还将在郑州、深圳等地举行新书分享活动,让更多的读者能够读一读书中的故事,品一品宝贵的人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