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记者手记 > 正文

央视战地女记者著书央视战地女记者著书 记录惊险时刻传递人性美好

2019-09-06 16:55: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黄琳   

原标题:央视战地女记者著书讲述在利比亚经历的动乱——记录惊险时刻 传递人性美好

《生死96小时》作者冯韵娴(前排右三)在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分享会现场。大屋顶文化 供图

活泼开朗很爱笑,这是读者们见到冯韵娴时的第一印象,但等他们坐下来聆听冯韵娴讲述在利比亚当战地记者的所见所闻,包括被卡扎菲政府军围困五天四夜的经历时,不由感慨眼前这个看着纤细白净的江南女子言语中有这般坚定的力量。

近日,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生死96小时:中国女记者利比亚突围记》新书分享会在杭州举办,该书作者冯韵娴曾是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记者、主持人,获过“全国百佳记者”称号。该书记述了冯韵娴和外国记者一同被卡扎菲政府军围困的经历和卡扎菲政权倒台前后她在利比亚的所见所闻。

故事:记录战火中生命的缘分

2011年夏天,突尼斯与利比亚之间唯一的陆路口岸利突口岸,罕见地出现了一位独自出行的中国姑娘。作为央视特派记者,25岁的冯韵娴深知此行的不易与危险。2011年8月,卡扎菲政权倒台前后,冯韵娴和来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今日俄罗斯等媒体的记者,一同被卡扎菲政府军围困在酒店,一时成为国际新闻的焦点。被围困的五天四夜里,人性在生死面前遭受了极大的考验。

“新闻只关心事实,人的情感和选择是不会被记录下来的,可我对人更感兴趣,所以写了这本小书记录下了其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和一些故人。”冯韵娴认为,在利比亚被围困的这段时光里,所认识的人,所见的痛苦与希望,所感受到的善良与悲怆,所体会的提心吊胆与苦中作乐,让她迅速蜕变为一名真正的战地记者。

《生死96小时:中国女记者利比亚突围记》记述了卡扎菲政权倒台前后冯韵娴在利比亚的所见所闻,真实还原了西方刻板印象之外的阿拉伯人,还原了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诉求和渴望,他们面对作者和其他外国记者时保有的朴实的善意和真挚的情感。冯韵娴说:“我没有太多的理论知识,也谈不了太深刻的政治,我能和大家分享的只有真实的经历和在那里发生的一切细节。”

书中有CNN将冯韵娴做的片子无剪辑滚播了一天,CNN记者在用中国记者的设备向全美做连线直播时,当着亿万观众,认真诚恳地向CCTV和冯韵娴表示感谢的故事;有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冯韵娴要求武装部队看守给濒临死亡的金鱼换水,助金鱼重获新生,回国后收到看守的感谢邮件和金鱼照片的故事。冯韵娴说:“有时候,你会怀疑自己做的事到底有没有价值,因为你即便想方设法去传递一些信息,但是那些信息不足以去改变当时当下的历史进程。但后来发现,你其实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类的某一种思潮。”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