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打开重大主题报道创优"三重门"

2019-08-21 16:11: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王春雷   

落座采访,笔者用东阳南乡方言向徐老说明《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的策划初衷,他笑着夸我:“后生侬,土话讲得好。”距离感因为顺畅的方言交流而很快消散……

听完笔者讲的“徐文荣‘三个春天的故事’”,徐文荣开怀大笑。为了让徐老早点休息,工作人员几次提醒采访时间“超时”,而叩开采访对象心门的收获是,他连着3次向工作人员摆摆手,示意继续聊。

专访将歇,徐文荣起身递给笔者一摞书稿,那是他新书序言的初稿,足足写了36页。他说:“序言新鲜出炉,书名我早想好了,就叫《水炸油条》。炸油条要用油,水是炸不出油条来的。可我们手上没有油啊,该怎样‘水炸油条’呢?”徐文荣笑着自问,像个老顽童。

“水炸油条”何以能成?这些年,徐文荣做成了许多事,完成了不少外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今年5月,新书《水炸油条》果真出版。老先进徐文荣写出了新篇章,而笔者也成为最早以重大主题报道传递这一“书讯”的人。

《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采访的叙事人来自各行各业、城市乡村,除了徐文荣,还有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谢高华、潘建伟等重量级人物,而笔者都是在打开受访者心门上下了功夫,收获了精彩的细节。

打开融合传播之门

深阅读引领大流量

为采集《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海量素材、数据,《金华日报》创下单组报道中投入采编骨干人数之最的纪录。40个故事,采写稿件的文字记者达30人,加上摄影记者、视频记者、美编、网络编辑,一线战斗人员不少于50人。这样的采编播阵容配置,堪称地市党报少见的“大兵团作战”。深入基层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成果就是固本强基、行稳致远,在策采编播各领域锤炼了队伍。

《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重大主题报道记录了金华创业者的耕耘故事,一个个“春天故事”的缘起,是“后陈经验”“浦江下访”等创新之举,是金华第一个小商品马路市场、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是山海合作、脱贫致富的第一种县域创新模式,是中国第一大影视基地的第一桶金……在采编力量配备、重兵合围上,《金华日报》采用了点将制、项目经理制相结合的方式:专业领域、重点人物的报道,“指挥部”直接指定骨干记者出战;需要多点配合、团队协同的选题,由主动请缨或者接受任务的记者领衔,跨部门自由组合采访小组。

近几年,自媒体创业潮在国内掀起过热潮,在泡沫消退之后,真正活下来的自媒体平台运营者多为经过淬炼的传统媒体原从业者。《金华日报》的实践探索印证了一个硬道理:传媒业要想打开融合传播之门,除了实现内容“生产端”的高精度、高质量,还要实现内容“配送端”的高效率、高抵达率。

去年5月,“太空舱”式金报融媒云平台在金华日报社投入运行,成为引领重大主题报道融合传播的指挥中心。11万《金华日报》订户是纸媒传播的核心用户;总数已经突破768万人的新媒体用户是流量来源。在政务新闻平台影响力榜上,“金华发布”居全国第12位、浙江省第1位。报、网、端、微、频的融合集成,为《走向富强·四十个金华人的春天故事》重大主题报道带来了深阅读、大流量,仅微信、客户端浏览量就达到327万人次。

2019年7月,全新的金报融媒体中心打造成型,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的升级版融媒体矩阵将在传播领域继续助力重大主题报道新闻创优。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