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正文

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精神 激励前行

2019-08-20 15:19:3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董洪亮 付 文 银 燕 王锦涛   

会宁县会师门。本报记者 张文豪摄

大墩梁红军烈士纪念碑。新华社记者 马 宁摄

8月18日,“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文艺演出在会宁县举行。本报记者 付 文摄

1936年10月9日,红四方面军到达会宁,与红一方面军会师。22日,红一、红二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至此,红二、红四方面军也完成长征,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红军的伟大长征,冲破数十万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爬雪山、过草地,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终于完成了战略转移的艰巨任务。

突破腊子口,激战大墩梁

山高水远,雨急风狂。1935年秋,刚跨过茫茫草地的红军,抵达天险腊子口。

腊子口,地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东北部。千仞绝壁插云霄,河水奔涌出隘口,此地的唯一通道,是座木桥。当年盘踞在腊子口的国民党军在桥头筑好碉堡和防御工事,枪口、炮口对准了河口,妄图借地利之便,阻击并围歼红军于此地。

战斗打响后,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在团长王开湘、政委杨成武的指挥下,战士们迎着炮火发起攻击。

头顶是呼啸的子弹,身下是咆哮的河水,红军伤亡惨重,隘口久攻不下。王开湘和杨成武对腊子口地形反复观察后,发现了敌军布防的两个薄弱点,“一是在两侧山崖顶上没设防,二是碉堡没有建顶盖。”腊子口战役纪念馆文史资料研究员毛欢欢说,红军当即决定,挑选15名党团员,组成3个突击小组,正面佯攻、迂回突袭。

面对“飞鸟能过、走兽难行”的绝壁,一名苗族小战士自告奋勇站了出来,攀上绝壁,并用绳索将突击队员一个个拉了上去。时值九月,树木葱茏,“加上山崖成倒三角,手榴弹很难投进凹进山脚的碉堡。”毛欢欢说,情急之下,这名小战士将手榴弹绑在腰间,顺着绳索跃入碉堡,拉响了手榴弹。红军从侧翼和正面相结合,经过一番激战,夺下了腊子口天险,打通了红军北上的通道。

会宁会师后,部队接到上级命令,要在位于会宁南部的大墩梁华家岭一带,打好阻击战。战斗极为惨烈,数倍于我的敌军,在猛烈炮火的配合下,向大墩梁展开了全面进攻。鏖战半日,数次拉锯,敌军从兰州调来7架飞机轮番轰炸。一时间,光山秃岭上,弹片横飞、焦土四溅、硝烟弥漫。不幸的是,炸弹击中了我军指挥部,副军长罗南辉壮烈牺牲,年仅28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