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晋江经验”启示录

2018-07-09 19:27:1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亢、何雨欣、项开来、涂洪长  

 在位于晋江市的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建示范车间,工人在做工间操(6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在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前右)在引导市民办理业务(6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 摄

专注于一双鞋、一片纸、一颗糖、一把伞……以民生产品制造为主的实体经济是晋江产业的根基。多年来,面对外部市场变化、劳动力成本上升等考验,面对脱实向虚的“热钱”“快钱”等诱惑,晋江企业家们心无旁骛,践行着“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的理想追求。

安踏的故事正是如此。1980年,晋江农民丁和木卖掉所有值钱的家当,凑得1000块钱从家庭作坊开始创业。1991年,安踏公司成立,寓意生产的鞋子“穿着很安全,能够踏踏实实走路”。

1995年,丁和木退居二线,其子丁世忠接班,安踏也赋予了新的含义,即“安心创业,踏实做人”。从拉着600双鞋子闯荡北京到造就如今市值千亿港元的民族品牌,丁世忠和他的安踏始终坚持“单聚焦”战略,对“一双鞋”精益求精。

晋江人的“拼”,更体现在敢闯敢试、勇于创新。

在晋江企业发展史上,曾有两次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改革创新尝试:上市潮与品牌潮。正是这两股推力,极大促进了晋江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让“晋江制造”脱胎换骨、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