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新时代 新福建 新征程!福建代表团开放日:80多家中外媒体聚焦

2017-10-20 08:32:32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兰锋 周琳  

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哪些经验值得全国推广?

“去年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请问福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探索出哪些经验可以在全国推广?”中央电视台记者紧接着向省长、代表团副团长于伟国提问。

“这个问题很有针对性。”于伟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作出了建设生态省的重大战略部署,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又决定在福建设立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这是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我们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强化“生态去产能”“生态 新动能”“生态 促技改”“生态 优结构”“生态减存量”等方面举措,促进绿色生态、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发展路径。我们正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建立党政领导目标责任制,试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让考核指挥棒“绿”起来;发展绿色金融,推行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建立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等,让市场机制“活”起来;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实现“社会得绿、林农得利”,让百姓腰包“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