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看"歪果仁"如何点赞中国:让人惊喜的地方太多了

2017-06-06 11:49:4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我爱中国,欲罢不能”

中欧数字协会主任韦茉莉是一位美丽的意大利女郎,“韦”取自其意大利姓,“茉莉”是她给自己起的中国名。

“我对中国真是太有感觉了。”茉莉觉得,她与中国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缘分。中学时,一本讲述中国经济崛起的书令茉莉对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心生向往。2009年高中毕业后,茉莉来到中国,原计划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一个学期的中文。“可我一下就爱上了中国,欲罢不能。”于是,茉莉的计划一改再改, “2014年,当我用中文完成硕士论文时,内心有巨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茉莉喜欢去中国各地旅行。“在中国,我从未遇到任何危险。我经常独自一人搭乘夜班火车,完全不用担心丢失行李或者遇到什么可怕的事情。但在意大利,女孩们可不敢这么做。”茉莉认为,北京和上海的人口都超过2000万,但远比伦敦、巴黎,甚至只有100万人口的布鲁塞尔或米兰更安全。

韦茉莉在北京感受共享单车。受访者提供

“我爱中国的原因是它不停地令人吃惊。”上个月,茉莉在朋友圈里这样写到,并配发了一张在北京骑单车的美图。让茉莉感慨的是“通过手机就可以开锁并支付,实在太便利了。欧洲人依然习惯使用现金或信用卡,中国人已经通过一个智能手机、电子钱包应对日常生活各种消费。从很多角度看,今天的中国比很多西方国家更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