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看"歪果仁"如何点赞中国:让人惊喜的地方太多了

2017-06-06 11:49:4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生活便捷程度“不可思议“,深夜出门“安全感强”,人民善良包容“蛮拼的”……无数“歪果仁”点赞根本停不下来。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与世界的联系愈发紧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学习、就业、生活、旅游……据联合国统计,从1990年到2015年,在中国居住的外籍人口从37万人增至97万人,年均增长2.4%。

在微信朋友圈中、海外社交网站上,外国人夸赞中国的,不仅仅是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文化以及诱人的舌尖美食,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社会的治安管理、百姓的文明素质,以及国家的创新发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点赞,数量之多、评价之高,中国形象的对外传播有了越来越多的 “外国志愿者”。

近日,零时差工作室也跟这些“歪果仁”唠了唠,从他们的真实感受中,让我们对自己的国家与时代有更加全面的认识,想必也会懂得为啥“歪果仁”纷纷点赞中国,给予五星好评。以后如果再有朋友问起类似问题,这就是一道送分题啊!今天,我们先来看看第一期:

“全世界都应该学习中国人全身心投入的精神”

马修·塞申斯是一名来自美国犹他州的阳光大男孩,2016年8月来到北京语言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学习,中文名字叫刘马赛。

“对外国人来说,到中国是学习汉语的最好机会,此外还可以涉足各种你感兴趣的领域,比如商业、科技等,中国是做这些事情最好的地方之一。”马修说,到中国前两个月最不适应的是快节奏的生活。不过,自己适应起来还不错,“中国的生活简直方便得不可思议!我喜欢上淘宝网购,在网上点外卖,生活的便捷程度真的让人太惊喜。”

“哦,还有微信支付、阿里支付、共享单车、滴滴打车……我真希望美国也能开发点儿这样的软件和服务!”说到这儿,马修特别激动,连呼两遍“这让生活变得太方便了!”马修认真地向记者介绍了共享单车服务,“在北京,你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把车骑走,既方便又便宜,这个主意简直太有才了。”相反,马修有很多中国朋友赴美留学,“他们跟我说,出国后反而没有在中国时方便,有些不适应。在这方面美国真的没法儿和中国比。”

  

马修和同学们在乌镇旅游留念。受访者提供

马修觉得中国的文化很包容,对外来事物的接受程度高,而且非常安全,外国人生活在这里非常舒适。“我去哪儿都被友善的中国人善待着。”马修说,中国人既开放友善又乐于助人,“在马路上随便找一个人,真的是任何人,都能随时为我提供帮助。”课余时间马修很喜欢和朋友们去吃小吃,不管几点出门也从未担心过自己的安全,“任何时候我都很安心”。他反而提醒本报记者:“女生如果单独在美国或者欧洲或其他一些城市出行,是很危险的。”

“勤劳的中国人也给马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我从来没有见过比中国人工作更努力的人。我觉得全世界都应该学习中国人对工作、学习那种全身心投入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