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评委有话说 | 这些获奖作品为何会让人眼前一亮

2017-05-02 17:46:2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以朴实语言讲述创业故事

诚信是公民道德的基石,既是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也是社会运行的基本条件。如今,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关注“诚信”这一题材。

河南日报获奖作品《马氏“兄弟”跨越二十年的诚信》,讲述了两个马姓、相隔几千公里的汉子,从相识、合作、欠钱、寻找、相逢、还钱的诚信故事,折射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深深根植于群众心里。值得赞赏的是,文章从头至尾没有一句说教式的评述,而是以白描的手法,通过当事人活灵活现的语言、身临其境的细节,表现了主人公崇尚诚信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贵州日报获奖作品《一对80后“羊倌”的辩证人生观》,则刻画了年轻一代艰苦奋斗、创新创业的精神面貌。一对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草业科学专业硕士毕业的“80后”夫妇,放弃留在北京工作的机会,自愿到贵州的大山里安家落户当起“羊倌”,并迅速成长建功立业。记者用三个“辩证”描述了这对“80后”“羊倌”夫妇的人生观,既准确又贴切:生活条件苦,但与钟爱的事业相伴,就能乐在其中;作别北京,远离都市,却能与世界科技前沿紧密互动;敢当“羊倌”,植根田野,让事业之树长高长壮。

晴隆草地中心的畜牧师刘树军、伊亚莉夫妇,扎根贵州山区,致力于培育“晴隆羊”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