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评委有话说 | 这些获奖作品为何会让人眼前一亮

2017-05-02 17:46:2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以敏锐嗅觉发掘可贵品质

金华日报获奖作品《义乌最美民工张明伟:“东家”比我更需要这笔钱》,之所以能得到评委的好评,就在于这组报道充分体现了新时期我国草根阶层以德报怨、知恩图报、自强不息的可贵品质,通过挖掘一连串催人泪下、充满正能量的感人故事,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故事跌宕起伏:外来民工张明伟因工伤导致左眼失明,在爱心律师的帮助下,法院判决工厂赔偿7.96万元,但张明伟得知原来的工厂已倒闭、工厂老板患病去世、老板娘已到癌症晚期、老板娘家里还有尚未成年的孩子后,主动放弃所有赔偿金。金华日报从这一事件入手,持续关注,引发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张明伟伸出援手,有关部门也将老板娘母女列入低保对象,报社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专门救助贫困外来民工的关爱基金,整个报道持续了近一年时间,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楚天都市报社获奖作品《女环卫工6年拽回5名轻生者》的创作者的新闻嗅觉也很灵敏,他们从一个《我的环卫姐》微电影剧本中,捕捉到了一位在武汉长江大桥上扫马路的环卫工救助轻生者的真人真事。故事看似平淡,但女环卫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传递社会温情,无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为了找到其中一名获救女子进行核实,先后两次找到武昌警方,从500多名同名同姓的人中查找,历时一个月之久。好新闻的背后通常都蕴含着这种良好的职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