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评委有话说 | 这些获奖作品为何会让人眼前一亮

2017-05-02 17:46:2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以“走转改”精神报道感人事迹

海军两名飞行员在飞行训练中遭遇发动机起火险情,毅然驾机转向避开居民聚集区后坠机牺牲。

解放军报获奖作品《高天厚土》叙述了两名飞行员的这一壮举,更把更多的笔触转向了这起重大事件背后的人物——烈士的父母。

记者发扬“走转改”精神,先是冒着瓢泼大雨长途驱车赶往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十家子镇南甸子村,又马不停蹄转道奔赴河南省博爱县魔头镇际西村,深入采访。记者分别与两位烈士的父亲同睡一条炕,同吃一锅饭,彻夜长谈,获取大量第一手资料。作品视角独特,叙事由小到大,由浅入深,文风朴实,基调明亮,昂扬向上,弘扬和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像戈壁红柳一样植根于新疆大地。”这是江西省原省委书记强卫对该省援疆干部的褒扬之词。确实,岁月的流逝悄无声息,但江西援疆人的奉献却永远镌刻在克州大地上。

江西日报获奖作品《戈壁红柳》,以全景的视角,讴歌了援疆干部兢兢业业为新疆人民谋福祉,满腔热情和民族干部群众交朋友,促进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动人事迹。为了采写这篇报道,记者飞赴新疆,克服多重困难,历时一周,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记者在谋篇布局上也颇费心思,整篇报道文字华美,意蕴深远,张弛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