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聚焦 > 正文

报业重金招聘 全媒体人才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2017-04-28 17:51:3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4月两家报业媒体的招聘,吸引了业界不少目光。4月1日,《新京报》发布招聘广告《2000万!寻找最优秀的新闻人》,招收记者、全媒体编辑、新闻视频、经营等岗位人才。4月6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发布招聘启事,面向社会招聘59个岗位149名新媒体骨干、技术专业人才。在此之前的3月,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等组成的华西传媒集群统一进行了一次全国范围招聘,共收到800多份简历,经过重重筛选,最终招收22名新兵。

从招聘岗位和要求看,这几家已积累一定转型经验的报业媒体,未来在坚持生产优质原创内容的同时,也将在新闻产品的全媒体开发上加快步伐。

全媒体内容原创平台很有吸引力

“转型全媒体,优秀人才就是最大财富。2017年,《新京报》至少增加2000万元的投入,只为集聚最优秀的新闻人。”在新京报社发布的招聘广告中,让人读出其引进人才的底气,也看得出其全面转型“全媒体原创内容生产平台”的决心。

“招聘广告发布3天时间,我们收到了1500份简历。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是在我们意料之外的。”新京报社人力资源总监陈炜祯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说,在筛选掉大部分简历后,新京报社按岗位分批次组织笔试,考虑到外地报考人员近百人,还特意开放了在线答题。

“这次招聘中,具备媒体工作经验的约占报考人员的60%,与两年前的大型招聘中60%报考人员是应届生的情况相比,有了很大不同。”陈炜祯分析说,在唱衰纸媒的背景下,这次招聘收到不错的效果,是业界对新京报社发展情况的认可。

在提出全面转型“全媒体原创内容生产平台”后,新京报社近两年把原创内容的优势,与IT公司的技术、渠道和资本优势进行嫁接,让移动端成为原创内容传播的新主场。视频、动新闻等新媒体产品平时不仅被用户看在眼里,也留在了心上。陈炜祯介绍说,在这次新闻视频岗位招聘中,投过来的简历不仅数量多,还很有质量,其中一些报考人员来自中央电视台等专业电视媒体。

华西传媒集群3月的招聘也获得了不错反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总编辑方埜告诉记者,一些热门岗位的竞争出现了百里挑一的情况。封面新闻将“80后”“90后”网络原住民作为用户定位,充分突出“年轻用户的差异化选择权利与个性化表达兴趣”,在招聘时人才定位以新鲜血液为主,相关内容制作岗位吸引了不少“90后”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