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融媒体时代如何报道两会? 我们为这样的创新点赞

2017-03-16 17:28:5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杨骁  
视频加载中...

央视《两会有啥事 我们帮你问》

直通民意 不摆“花架子”

这档节目的问题全部来自基层,由老百姓自己提出来,这是央视首次推出融媒体实时互动两会报道,每天参与互动话题的观众达数百万。

  

“开个公司,手续能不能简单些?”“在外打工10年,孩子高考能不能在身边?”“今年种啥能赚钱多?”“挂号实在太难了,怎么能快点看上病?”全国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有一档节目名叫《两会有啥事我们帮你问》,全国各地的百姓将自己关心的问题,如上学、养老、医疗、拆迁、外来务工、治安、环保等疑问,通过央视微博、邮箱等方式留言,然后由央视记者根据问题寻找有关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解答。这是央视首次推出融媒体实时互动两会报道,每天参与互动话题的观众达数百万。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聚集北京,这些代表、委员们或担负着重要的工作,或是某些方面的专家,或来自基层,对基层情况熟悉,有不少实践的经验。利用这个契机,央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发挥驻团记者网络化的优势,集中回应老百姓的关切。利用开会间隙,寻访代表、委员,为老百姓支招,找路径,解答政策,解决具体问题。

与以往不同的是,以前的大屏节目多是单向传输的,服务也是单向的,或者是自下而上地搜集民意进行汇总报道,或者是自上而下对国家政策进行解读。而这次节目着力打造沟通大小屏的双向互动,老百姓的问题可以具体到谁家的事,哪个村的事,谁家门前哪条河的事,回答也会针对具体问题指出办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认为,这档节目的问题全部来自基层,由老百姓自己提出来,生动真切,民情感、生活感、现场感极强,社会关切度高。由有关人大代表一一作答,切实体现了良好的政风党风会风,为两会添了彩。此外,线上线下、会上会下强互动,把广电两会报道创新和融合传播推进了一步,很好地体现了问题导向、舆论导向和融合取向,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杨明品说:“媒体融合不是为融合而融合,而是为了强化媒体同受众‘有意义’的互动,增强传播效果和舆论引导效果。反观有的媒体,只注重展示记者新奇的‘武器装备’,对如何利用媒体融合,拓展和深化民意与两会的互动使劲不够、创新不够,有耍‘花架子’之嫌。这样的‘花架子’不符合媒体融合的实质。”

两会期间不能解答的,央视还会把服务延伸到会后,将开辟“央视帮你问”矩阵号,老百姓可以继续提问,央视继续帮着问,“一直为老百姓服务”是节目的方向。杨明品表示,《两会有啥事我们帮你问》这个案例的背后是广电媒体在融合传播和新闻报道方面的竞相创新。这样的创新,展示了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中独特的生命力、公信力、竞争力和主流价值。“主流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与舆论阵地,不管面临多么复杂的媒体竞争形势,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进自身的改革和创新,就不可能边缘化。主流媒体,值得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