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讲座实录|谭健将军:新媒体到底是妖还是仙

2016-11-02 10:47:1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日前,解放军报社原总编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谭健将军应邀赴湖南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为该院师生作“我看新媒体”系列专题讲座。新媒体到底是何方神圣?有哪些特点?新媒体到底动了什么奶酪?它改变了新闻的什么?看完这篇讲座实录,相信能给你不少启迪。

主讲人题记

过去当我们说媒体时,媒体在水里,我们在岸上,隔岸观澜;今天当我们说媒体时,媒体在水里,我们也在水里。不论喜欢还是不喜欢,人类社会无一幸免,别无选择地被新媒体的汪洋大海所包围,我们大家集体湿身了。

   

我看新媒体——关于新媒体发展几个问题的思考

谭健

开讲之前,我想做一个说明,今天这个讲座可能会引发一些争议。新媒体这个话题比较前沿,方兴未艾,远没有定型,也不可能定型,就像打靶的活动靶标一样,很难击中,因此纯属探索性的。我主要是站在新闻实践的角度,谈一谈我对新媒体的认识和理解,充其量不过是这些年自己在新媒体发展建设中的一些想法,今天提供给大家一起思考。其中有的想法还不成熟,有的想法可能还不能自圆其说,更不能指望有标准答案。所以我只能先引用龚自珍两句诗提前为自己开脱,他说“一事平生无齮齕,但开风气不为师”,我今天这个讲座当然谈不上开风气,只能算是抛砖,叫做“只抛砖头不为师”。如果这块砖没有砸到各位的头,却能达到引玉的效果,引起大家研究讨论的兴趣,我今天这个讲座的目的就算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