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讲座实录|谭健将军:新媒体到底是妖还是仙

2016-11-02 10:47:1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一、什么是新媒体

新媒体到底是何方神圣?

新媒体的概念是1967年由美国人戈尔德马克提出的(此时他说的新媒体与现在我们接触的新媒体相隔十万八千里)。美国《连线》杂志曾对新媒体的表述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

新传媒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斌:“新媒体是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动传播为特点、具有创新形态的媒体。” 相对于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四大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新媒体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新媒体下的定义:“以数字技术为基础,以网络为载体进行信息传播的媒介。”

综合概括:所谓新媒体,是指由技术驱动特别是数字技术出现突破性进展后带来的具有多种传播形式与内容形态的新型媒体。

当我们界定新媒体的时候,需要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①都是技术惹的祸

建立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基础之上,包括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移动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

②变化的动态过程

不断更新、不断涌现、没法定型的媒体形态。科学技术在发展,媒体形态也在发展,我们今天恐怕是需要去关注在数字媒体之后的新媒体形态,比如正在兴起的VR(虚拟现实)还未成熟,AR(增强现实)又登上传媒舞台,里约奥运会的东京8分钟,给我们带来震撼。

③传统媒体坐标

新媒体虽然不是从传统媒体身上生长出来的,但传统媒体是新媒体的一个重要参照物,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较而存在,不能脱离传统媒体谈新媒体。所谓新是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的,是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后发展起来的新的媒体形态。从媒体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新媒体是伴随着媒体发生和发展在不断变化的,广播相对报纸是新媒体,电视相对广播是新媒体,网络相对电视是新媒体。

二、新媒体的特点

   

新媒体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概括出不同的特点,今天在这里我只就个人的理解作一些概括和取舍,就“去中心化、碎片化、个性化、'核武'化、资技化、交互化”6点来阐释。

1、去中心化

中心化是说新闻生产和传播掌握在媒体机构手中,传播过程是以媒体为中心,自上而下的或从中心向四周辐射。比如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这都是有组织的机构,人才、技术、资源相对集中并掌握话语权,然后单向传播,我说你听,是“主导受众型”。“众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