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经济报道要抓住三个关键点

2016-10-12 15:39: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顾阳  
视频加载中...

落点:以建设性落点促进传播效果

以建设性落点促进传播效果落点经济报道对象通常具有复杂性、多变性的特点,许多经济现象和问题“横看成岭侧成峰”,不同的观察角度和分析方法,往往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因此,经济报道不仅要立足于全面客观地报道新闻事实,还要善于以建设性视角选择报道角度,积极引导舆论,促进实际工作开展。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间投资的回落,于5月下旬派出9个督查组奔赴18个省(区、市)开展专项督查。经济日报社编委会也敏锐地觉察到民间投资的变动,在4月初一季度宏观数据发布后,就立即要求相关部门密切跟踪数据变化,并着手研究策划相关选题。

接到报社任务后,我们立即对投资领域专家进行筛选、走访和座谈,先后对国家发改委宏观院投资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苏宁金融研究院等政府智囊、民间研究机构及部分民营企业进行调研,较早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开展深入报道打下了扎实基础。

在综合各方观点和意见后,《经济日报》于5月5日率先刊发评论《莫让民间投资成短板》,强调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提出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政策落地,打造公平的营商环境,通过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民间投资内生动力。

5月13日,在国务院常务会部署“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第三天,《经济日报》以整版篇幅推出了一期“经济圆桌”,邀请三名投资领域专家就民间投资下滑问题展开探讨。当天,《经济日报》还在“关注”版刊发了《补上民间投资短板宜早不宜迟》的深度报道,就当前投资领域的热点问题作了回应。同时,结合上半年投资数据,我们又再次推出《为民资拆门槛减包袱清路障》《政府投资不与民间投资争市场》等报道,并在主要版面刊发《稳增长关键在稳投资》《在国企改革中找到民间投资新空间》等评论,提出此轮民间投资下滑是周期下行、结构转型、体制变动、动力转换多重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单靠目前简政放权、破除融资难融资贵只能治标不治本,其根本的出路还在于深化改革。这一观点在业内外引起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