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物 > 正文

中国第一电视新闻栏目幕后的那些人那些事

2016-09-22 11:33:2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8000多字的解说词、500到800个镜头、近千字的字幕必须丝毫不差地安全播出,这是全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新闻联播》栏目组4个部门、20多名工作人员每天面临的挑战。他们是怎样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的?今天,我们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美娅莎导播为您揭秘。

看见的是“新闻”

看不见的是“心跳”

《新闻联播》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的“旗舰”,也是“新闻立台”的标志性栏目。2月19日,习总书记来到演播室,台领导介绍说,有时重要活动很晚才开始,联播都要抢在第一时间安全精准播出,最紧张的一次,磁带刚刚塞进带仓8秒就播出了;《新闻联播》就是‘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总书记听后说:“联播要把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第一时间播出去,还要做到零差错,这非常不容易,要付出很多努力,你们都是幕后英雄!”被总书记称为幕后英雄,我们倍感鼓舞,也感到身上的压力更大了。

我的同事欧阳夏丹问我的一句话,你在联播工作了十几年,现在还紧张吗?我说,紧张。但这种紧张不是让人喘不过气的压力,而是总是让人充满精气神的动力,因为我知道,《新闻联播》安全播出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疏漏。作为《新闻联播》的导播,在直播现场,我们是稳定整个播出线上4个部门、20多名工作人员的主心骨,要保证每天的8000多字解说词、500到800个镜头、近千字的字幕准确无误,并核对同期声和背景资料的政治安全和技术品质,必须做到眼到手到,手到心到。这就像左手画圆的同时,右手在画方,难度可想而知,紧张与压力是无形存在的。

为了使这个标准达到最高安全标准等级,《新闻联播》栏目组请航天人来传授他们的安全管理经验。一位航天领导在给我们讲完管理课之后,在参观联播播出线时,不禁感慨地说:“我们是每个月发射一次卫星,你们是每天都在发射。”在这样一个“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的栏目,安全精准是第一责任。观众看到的是一条接一条的新闻,看不见的是边修改、边调整、边播出的“心跳过程”。

用接地气的话

讲老百姓的事儿

要让党的声音真正“入耳入心”,就要做到“言有物”。这三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则非常难。讲故事是最好的传播方式,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如何让我们的电视节目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与观众情感产生共鸣?唯有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说接地气话,讲老百姓的事儿,形成价值观的共鸣,最终达到“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的效果。

经过几代央视人的传承,《新闻联播》的接力棒如今传到了我们年轻人的手中,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些年,《新闻联播》始终在创新求变。去年以来,我们推进联播头条工程,实现了总书记重要活动和重要思想“天天见”。我们加强主题主线报道,使《新闻联播》成为生动宣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阵地。

为了使传播效果最大化,我们努力改进文风和语态,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出新、言之出彩。此前播出的《家风是什么》体现了精神传承,《大国工匠》体现了敬业精神,《家国清明》体现了家国情怀,这些内容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体现了凝心聚力的效果。

面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密集出访,我们探索了“1+N”的编排方法;我们的新媒体《央视新闻》推出“新闻联播抢先看”,开创TV 互联网新模式。一系列历史性的突破,成为《新闻联播》38年历史上又一次创新的高峰。

《新闻联播》始终追求“金标准”,我们联播人长期伴随着紧张和压力。我们的家人和朋友都知道,每天下午四点半到晚上八点,有天大的事情也不能打扰我们。当然,每天为了《新闻联播》奔忙的,不只是我和栏目组的同事,还有新闻中心遍布国内外的近两千名编辑记者,还有全国兄弟电视台的同行。中国第一电视新闻栏目的背后,是无数“心有党、言有物、人有格”的电视新闻人。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