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研究 > 正文

变“输入”为“输出” 中国互联网凭什么逆袭海外?

2016-09-21 15:29:38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 王元元  
视频加载中...

在由“Copy to China”向“to China Copy ”转变的过程中,移动互联网公司成为领军角色。

2010年在GooglePlay发布安卓版本的Camera360时,身在成都的顾锐和整个团队只当其是一次普通的产品测试,但这个手机摄影软件却意外收获了不少海外粉丝。

一年后,发布iPhone版本时,Camera360的下载量更是跃居北美市场总榜单的第六位。

这让身为camera360首席运营官的顾锐颇为意外,“我们万万没想到,一个手机摄影软件能在海外市场被这么多人喜欢。”

2012年,顾锐团队开始主动涉足海外市场,“对于我们这样的创业团队来说,那里或许是个新天地。”

几乎同一时间,千里之外的北京,傅盛在国内市场的巨大竞争压力下,也将目光投向海外,决定带领猎豹移动公司(以下简称猎豹)奋力一搏。

不过3年,猎豹便在全球拥有6亿多活跃用户,其中接近80%来自欧美等海外市场。

中国的互联网曾是典型的“Copy to China”模式,绝大多数模式都复制自美国。谁能想到,今天,中国互联网却已经变“输入”为“输出”,将局面扭转为“to China Copy ”。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试水海外。和制造业企业出海屡屡碰壁不同,这些互联网企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不仅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开辟了另一个广阔市场,带动了整个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为重要的是,建立了一条中国的商业模式乃至于文化的输出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