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物 > 正文

真诚的声音有力量 听央广人讲述他们的广播年华

2016-09-08 16:21:5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丁飞  
视频加载中...

中国之声策划部副主任任捷

声音是我触碰生活的一种方式

前几天,有位年轻的同行问我:广播能挺过这一轮新媒体的冲击波么?我回答:你先别说广播,先问问你自己能不能挺过内心的浮躁,笃定做好自己!

记得刚上大学时,在一次写作课上,老师让每个人写一段文字来描述自己对“家”的感受。同学们都用了许多美好、温暖的词句,而我对家的感受是母亲用大烧水壶灌开水瓶的声音,那由粗闷到逐渐疏朗的从瓶胆里发出的回声,透着“家”才有的祥和宁静,和锅炉房里打开水的声响绝对不一样。我知道,声音可以让你天涯海角都忆念家的温馨……

记得刚刚从武汉大学毕业来到中央台,我第一次到贫困山区小学校采访。18岁的小老师慌乱中落了一个字儿:同学们,中央来看我们啦!这句话,让我这个初入广播的大学生,顿然明了我手中的这支笔、这只话筒承载着何等的荣耀、信任和应有的担当!这位山里的小老师给我的职业生涯上了最生动的第一课!我知道,声音可以让你每时每刻都感知党和政府的挂记……

记得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的一次撞击,将永恒的悲壮留在东经103.4 度北纬31度的汶川。数万个生命刹那间骤然殒灭,成为挂在天边遥看我们的星。4个半小时后,中国之声迅速启动了特别直播《汶川紧急救援》,开始了广播史上空前的24小时不间断大直播。8.0级的浅源大地震,摧毁了城市和乡村生命中枢,道路阻隔,通讯中断,无处不在的广播,成为震区上空最密集的信息中转站。无处不在的电波,在震区的上空飘荡、发散,调频、中波、短波交叉覆盖,那些停在路边的汽车,也敞开车门,让广播最大声音传出车外。中央军委还对前方救援部队专门配发了17万台收音机,保证挺进灾区纵深地的战士了解准确的信息。

电波刺破寂静的夜空,告诉震区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挺住!我们来了!我知道,声音可以在危急时刻成为一个国家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让灾难中的你可以感受这个国家守护自己子民的温暖而强大的身躯!

在30年的广播生涯中,声音一直引领我感应着生命的律动、生活的脉博。声音是我触碰生活的一种角度一种方式。当互联网默默改变着我们身处的世界,声音的个性只会因科学和技术的不断发展而更加充满独有的魅力, 面对新媒体的咄咄逼人,忐忑、迷茫或许是我们必须走过的心路历程,但我知道,声音依然可以成为我表达认知的一种路径一种话语。声音的力量乘着互联网的翅膀幅射到更深邃的心灵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