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传媒年会大咖聚首 共享媒体融合智慧

2016-08-23 10:35:4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何道岚、罗桦琳、方晴、秦松、陈映  
视频加载中...

  魏玉山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

“两微一端”正向 “三微一端”迈进

在昨天上午的主题报告中,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2014-2016中国媒体融合创新报告》。报告中称,近两年来我国媒介融合发展呈现出5个新的特点。

1.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新政频出,从政策层面推动媒体融合,同时增加了相应的财政收入。近年来,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累计支持新闻出版项目近千个,资助金额超过76亿元,仅2014年新闻出版项目就获得了21亿元的支持。

2.技术在推动媒体融合过程中的作用愈加凸显,并倒逼媒体融合落到实处。

3.“两微一端”成为媒介融合的主要产品,并逐渐向“三微一端”迈进。2014年以来,传统

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孕育和产生了大量新媒体产品,其中微博、微信和客户端成为颇受关注的主流媒体。进入2015年,随着4G网络的快速发展和WIFI的普及,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微视频发展如火如荼,“两微一端”逐步向“三微一端”迈进。

4.跨界合作成为媒体融合新常态。在传统媒体和影视、金融、游戏、科技等领域的跨界合作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与掌握渠道资源的通信运营商和拥有技术实力的网络技术公司的跨界合作。

5.“反向融合”和“倒融合”成为媒介融合过程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2015年之后,互联网企业发起针对传统媒体的兼并与收购,传统媒体逐渐成为巨头们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