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传媒年会大咖聚首 共享媒体融合智慧

2016-08-23 10:35:4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何道岚、罗桦琳、方晴、秦松、陈映  
视频加载中...

  卢卫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

O2O是载体 实体经济才是主体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在昨天的年会上作了《互联网产业发展前沿报告》。报告从基础数据、发展环境、细分领域三个方面剖析我国互联网目前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并分析了“互联网 ”和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协同制造和融合变革问题。

卢卫指出,互联网现在不仅仅是一个工具,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发展动力”。

“大数据发展潜力大,是未来的趋势,但是很复杂,很多企业都在说做大数据,但绝大部分都没有做到。”卢卫认为,尽管现在还在起步阶段,但大数据产业生态的逐渐完善和大数据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以及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新技术的进步,让大数据这一细分领域的发展前景依旧广阔。

“在‘互联网 ’阶段,O2O(线上与线下结合)是载体,市场是驱动力,实体经济企业是主体。”卢卫强调,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 ”行动中将发挥开拓者作用,但“互联网 ”的成功更需要实体经济企业发挥主力作用,特别是要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到“互联网 ”的良好生态中。

发展“互联网 ”,不仅要全力改造消费互联网,还要深入渗透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崛起,分享经济的爆发和创新理念的深入人心,都有利于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互联网的未来不会是O2O的擦车、送外卖,也不会是现在很火的网络直播。”卢卫总结道,“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实施‘互联网 ’行动的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