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传媒年会大咖聚首 共享媒体融合智慧

2016-08-23 10:35:4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何道岚、罗桦琳、方晴、秦松、陈映  
视频加载中...

主题报告

   李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

主流报纸媒体融合 影响力大幅上升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分享了《2014-2016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成果报告》。

李军表示,梳理两年来行业融合发展的情况,形成了一个基本判断,收获了四条基本经验。

“一个基本判断,就是我国报刊业融合发展进入了质(质量)效(效益)并重的重要阶段。”李军指出,面对日益严重的发展困境,我国报刊业顶住压力,迎接挑战,图强求存。两年来,已有83.7%的报刊出版业制定了未来3-5年的融合发展规划战略,超过三分之一的单位进行项目实施。梳理这些规划文本和项目实施,主要有六个特征。一是加快构建新型传播体系,传统报刊内容由报纸向网上平移的老式做法,转向分发平台、数字化传播。二是以中央厨房为基本特征,全面改革采编作业模式,着力于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统筹模式。三是全面加快大数据建设,由服务读者向服务用户转变。四是以两微一端为主要形式,全面布局新媒体产品体系,不断提高影响力。五是不断适应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趋势,积极涉足和尝试无人机、虚拟现实等新领域、新技术。六是拓宽技术合作,有序实施资本运作,重视资源统筹开发利用,提高变现能力,探索盈利模式。

同时,这一时期的重要表征,是报刊融合发展已经形成第一阵营。这一阵营的基本表现为,以中央媒体为统领,以各地党报党刊、专业期刊集群为龙头,积极拉动旗下媒体进行有效的集成创新和系统布局。

李军表示,报刊融合“第一阵营”的形成,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也创造了弥足珍贵的四条基本经验。第一条经验,以内容建设为根本,着力价值引领。不少主流媒体通过报网一体化发展,通过不同的产品表达创新,突出表现在重大主题的报道上。第二条经验,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扩大新闻传播,扩大影响力。同时,以用户为中心,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越来越多的报刊,开展深度垂直服务。第三条经验,是以一体化为目标,聚焦媒体影响力。纸媒印刷品发行量的下降,并不代表报纸的影响力在下降。最近对全国重点党报和晚报、都市报的影响力做了评估。评估发现,纸媒印刷品发行量在下降,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在上升。第四条经验,是以平台创新为核心,建设新型业态。融合创新包括内容创新、平台创新、渠道创新、运营创新、机制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六种形式。其中,平台创新成为多数报业单位选择的方式。比如有媒体采用“中央厨房”方式,进行24小时全天候、全媒体手段展现,实现了一次采集信息,厨房多次生产,从不同渠道输出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