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媒体融合 > 正文

传媒年会大咖聚首 共享媒体融合智慧

2016-08-23 10:35:4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何道岚、罗桦琳、方晴、秦松、陈映  
视频加载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

融合转型是时代使命 要把握住最佳机遇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在昨日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媒体融合转型是时代的使命,是传媒业发展的方向。

作为全国政协传媒出版界别的委员,李东东近年参加了新闻出版界别政协委员在全国范围内关于媒体融合发展情况的多次调研,并就如何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大会发言和提交提案,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对策建议:

一是要解决内容资源、版权保护问题,以巩固融合发展根基;二是改革滞后的体制机制,以增强融合发展动力;三是创新媒体管理思路和方式,以提供融合发展保障;四是构建媒体健康发展良性生态圈,以彰显融合发展的活力。

李东东表示,近年来媒体融合创新实践不断,传统媒体转型升级有很多成功例子。本届中国传媒年会以“实践推动转型,示范引领融合”为主题,很有针对性和前瞻性,让她对年会充满期待,也希望为从业者提供几点想法。

第一,充分认识媒体融合的战略意义,把握发展的最佳机遇期。推进媒体融合,不仅是传媒发展的需要,更是坚守舆论阵地、重塑主流价值权威性的要求。传媒机构和传媒从业者要从这一高度充分认识媒体融合的意义,不能把它当作无奈选择,而应该将之视为历史责任。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媒体融合,使之也面对重要发展机遇。传媒机构和传媒从业者要把握好这一机遇,积极主动加入媒体融合实践,大胆探索媒体融合路径,让媒体融合早日取得实质性发展。

第二,深刻认识媒体融合的内涵,着眼全方位的系统转型。对媒体融合的认识不能流于表面。在许多传统媒体人眼中,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就是传统媒体加新媒体平台。在当前的发展中,不少传统媒体就是和互联网的简单嫁接,只是进行数据化转场,没有从内容、渠道、人才、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度改革,自然效果不明显。不仅没有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还造成资金资源浪费,更为重要的是发展时机的耽搁和话语权的旁落。

国内外媒体融合的实践表明,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平台相加,是系统性的融合相融。媒体融合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不断演进的过程。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必须从新闻运作模式、生产方式、操作手法进行根本创新,必须从产品内容、表现形式、生产流程进行系统变革,必须从组织机制、 盈利模式进行综合转型。

第三,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规律,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融合发展。媒体融合发展是没有先例可循的事业,探索媒体融合规律注定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相应的代价。一些成功案例将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近年来,一些传统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经营等方面融合,传媒加互联网、传媒加金融、传媒加服务业的新模式不断显现,涌现出一批发展成绩显著的典型。

如上海报业集团、浙报传媒集团、华文投资传媒集团等,其中浙江华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数字出版、动漫等新业态业务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都超过10%。

第四,充分认识技术在融合发展中的应用,坚持技术驱动。要善于发现与学习前沿新技术。传统媒体在融合发展中,要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趋势,加快对大数据、云计算、无人机航拍、写稿机器人等新技术在融合发展中的应用。

第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加强全媒体人才培养。在融合发展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在传统媒体中培养出来的采编经营人才很难适应新媒体需要。而高校传媒教育往往是重理论轻实践。应对之策一方面要加快转型培训,另一方面高校传媒教育要加强学生对新媒体知识和技能的传授与培养,努力造就一批适应融媒体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