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绪军: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差错案例

2014-12-15 17:34:0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审核委员会主任唐续军在研讨会上作“两奖”审核工作报告

在本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审核期间,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共撤销149件有差错的作品参评资格。其中,广播电视作品23件,占比15.4%;网络作品19件,占比12.8%;各类文字作品107件,占比71.8%。撤销原因绝大部分是存在语言文字错误和表述不当的错误。带有共性的错误主要有以下十类。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广播电视作品的文字材料多数是事后补录的,与原始的播出情况不完全相符;而网络作品的差错太过“离奇”,不具有代表性;本报告所列举的差错例句均取自报纸和通讯社的作品。

一、标点符号使用不当

这一类差错数量较大。审核中发现的常见错误主要有:整个段落一逗到底,该逗不逗,顿号逗号混用,分号句号缺失等。

例1. 【原文摘录】广西中小企业联合会秘书长李强认为,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素质,使企业产品、规模和管理上档次”将成为民企二次创业的必修课,在这个过程中,申报职称对于企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但由于目前的职称申报制度不健全,导致民营企业对这块不够重视。

【审核意见】文中标点使用不准确,一逗到底,导致语义不清,未按照表达意思分层断句。

例2.【原文摘录】第一次5公里武装越野,降巴克珠因“醉氧”未能跑到终点,成绩倒数第一;第一次参加400米特种障碍考核,成绩排名“垫底”;第一次实弹射击“打鸭蛋”。

【审核意见】在“第一次实弹射击”和“打鸭蛋”之间应有逗号。

例3.【原文摘录】灾区现场看似到处都是新闻,现场记者往往什么都想写却又觉得没有抓手从而显得非常焦虑。

【审核意见】在“抓手”和“从而”之间必须有个逗号。

例4.【原文摘录】显然,要想恢复被陈永洲事件所损害的媒体公信力,不仅《新快报》、整个传媒行业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审核意见】“《新快报》”之后的顿号应为逗号。

例5.【原文摘录】这一方面说明官话影响之恶劣,人们反感程度之深,另一方面也表明广大人民群众对各级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热切期盼。

【审核意见】应将“反感程度之深”后面的逗号改为分号。

例6.【原文摘录】睿鹰·润泽制药集团停产治理、富海能源公司限产治理、菏泽玉皇化工有限公司限期治理,9月3日,作为我市生物医药、能源化工领域的龙头企业……

【审核意见】这一段有三处标点使用不当。依次应该改为逗号、逗号和句号。

二、字、词误用

这类差错的数量仅次于标点符号。又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明显的错字、错词

这类错误的产生,尽管记者和编辑要负首要责任,但校对也难辞其咎。因为只要稍微认真一点,这些错误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例7.【原文摘录】记者了解到,这项针对上海中小学生作业的科学调查和改善项目,和PISA测试所反映出来的学生负担过程问题是有关联的。

【审核意见】“过程”应为“过重”。

例8.【原文摘录】国家京剧院文武老生李阳鸣今年6月因病英年早逝的消息令人婉惜。

【审核意见】“婉惜”应为“惋惜”。另外,是“早逝”令人惋惜,而不是“消息”令人惋惜。

例9.【原文摘录】日渐势微的刑事诽谤法

【审核意见】“势”应为“式”。“日渐式微”是一熟语。

例10.【原文摘录】她裂着嘴笑着说:……

【审核意见】“裂”应为“咧”。

例11.【原文摘录】这是由晚晴著名学者俞樾的旧居楼改建而来的,曾有“西湖第一楼”美誉。

【审核意见】“晚晴”应为“晚清”。

2.同音词的误用

这类错误主要是疏忽大意造成的。尤其是现在记者们写稿基本使用电脑,且多数人使用的是拼音输入法,读音相似或相近的词,很容易就随手而出,比如:“侦察”与“侦查”,“按耐”与“按捺”等。也有一些同音词是因为没有能够理解它们之间的细微差别而造成了误用,比如:“截止”与“截至”,“期间”与“其间”等。

例12.【原文摘录】这起案件从公安机关开始立案侦察到法院宣判,一直没有直接人证、物证。

【审核意见】“侦察”应为“侦查”,为同音词误用。“侦察”指为了弄清敌情、地形及其他有关作战的情况而进行的活动;而“侦查”则指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和检察机关在刑事案件中,为了确定犯罪事实和证实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确实有罪而进行调查及采取有关的强制措施。

例13.【原文摘录】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块无暇的“璞”

【审核意见】“暇”系“瑕”之误。“暇”者,空闲也;“瑕”者,玉之斑点也,亦比喻人之缺点。另外,“璞”指未经雕琢过的玉,必然有瑕,因此不存在“无瑕的璞”。

例14.【原文摘录】李富英按耐住情绪,招呼艾尼·库尔班选菜,眼睛却一直盯着孩子。

【审核意见】“按耐”系“按捺”之误。“按捺”指控制、压制,也可用“按纳”,但没有“按耐”这个词。

例15.【原文摘录】这是一道独特的青春风景,映证了女兵们刻苦钻研业务,把强军目标落实在每一个苦练本领中的侧影。

【审核意见】“映证”系“印证”之误。“印证”者,证明与事实相符;没有“映证”这个词。另外,上引例句本身就是一个病句。

例16.【原文摘录】据义乌市公安局统计,截止今年11月,在义乌的境外客商达41.1万人,常驻外商1.5万人。

【审核意见】“截止”系“截至”之误。“截止”的意思是:(到一定期限)停止,例:报名在昨天已经截止;“截至”的意思是:截止到(某个时间点),例:报名日期截至本月底。因此,上引例句应改为“截至”或者“截止到”。

例17.【原文摘录】期间,央视网与百度、360网站寻人平台进行合作,打通数据,信息共享,建立统一的寻人信息平台,为寻亲提供更大的数据支持。

【审核意见】“期间”系“其间”之误。“期间”指某个时期里面,比如:农忙期间、抗战期间等;“其间”指某一段时间,比如:离开学校已经好几年了,这其间,他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3.“的、地、得”的误用

在现代汉语语法中,“的、地、得”的使用是有明确分工的。定语用“的”,状语用“地”,补状语用“得”。这个问题应该是上初中时就解决了的。但是,在申报作品中这三个字的误用却大量存在。

例18.【原文摘录】“国家四级财政,给1.2亿名老年农民增加一些养老金,这钱是可以拿的出的。”

【审核意见】“的”字误用。应该用“得”。“得出的”作为动词“拿”的补语。

例19.【原文摘录】说到这里,这个在老师眼中开朗、能说、爱交朋友的15岁男孩将头埋进臂弯,小声的抽泣着。

【审核意见】“的”字误用。应该用“地”。“小声地”作为状语修饰谓语“抽泣”。

4.不规范的成语使用

成语是汉语中的瑰宝,它言简意赅,意味深长,能够帮助我们以最精练的语句,表达无限丰富的情感与思想。但是,成语往往是有出处、有典故的,其用字和含义已经约定俗成,不能随意使用。

例20.【原文摘录】“就这两个月少点,因为兰县长住院动手术。”驾驶员陈邦清眼泪婆娑。

【审核意见】“眼泪婆娑”系“泪眼婆娑”之误。泪眼,含泪的眼睛;婆娑,起舞的样子。“泪眼婆娑”形容的是忽闪忽闪的含泪的眼睛,而不是流出的眼泪。

例21.【原文摘录】对星星的探究很快战胜了饥肠咕噜,青草的芬芳不断消减着暑热,蝉鸣声声走低,蛙鼓阵阵入耳。

【审核意见】“饥肠咕噜”系“饥肠辘辘”之误。饥肠,指饥饿的肚子;辘辘,指车行的声音。“饥肠辘辘”指肚子饿得咕咕直响,形容十分饥饿。

例22.【原文摘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4天时间就完成了集中移坟,腾出土地78亩。

【审核意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之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意思是:用道理让他明白,用感情打动他。反过来说,不合逻辑。

例23.【原文摘录】和以往类似重大案件相比,本案公开程度、公开范围均前所有未,空前性的公开具有标志性意义。

【审核意见】“前所有未”系“前所未有”之误。

例24.【原文摘录】再看“疏”。北京的政策制定者们深谙“堵为治标、疏为治本”之道,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明里治堵限排政策热闹喧嚷,暗里发展公共交通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且异常坚定。

【审核意见】“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典出《史记·淮阴侯列传》,意思是:从正面迷惑敌人或对手,从侧面进行突然袭击。这个成语用在这里显然不合适。

5.不当的词语缩略

为了精练语言,减少字数,新闻报道中常常会使用缩略语,尤其在标题中。但是,缩略语使用不当,往往会给受众造成阅读理解上的麻烦。

例25.【原文摘录】汉推国际交流不可少

【审核意见】这是一篇文章中的一个小标题。什么是“汉推”?从文中得知“汉推”即“汉语国际推广”的缩略语,这在专业人士那儿可能是耳熟能详的词语,但对普通读者来说却很难猜出其意思来。因此,必须加上双引号,并作出解释。同时,如果“汉推”是“汉语国际推广”的缩略语,那么其后加上的“国际交流”就是赘语。

例26.【原文摘录】在“头七”的时候,根据是否举行国家悼会,进行适度的《七日祭》策划。

【审核意见】不当缩略,意思不明。“悼会”是什么意思?“追悼会”?“哀悼日”?

例27.【原文摘录】盼适降设分所标准。

【审核意见】“适降”是什么意思?从文中得知,作者想表达的意思是“盼望适当降低设立分所的标准”,但缩略后让人不知所云。

例28.【原文摘录】从浩瀚宇宙到神秘海底,看似遥不可及,正因为中国科技者的努力,化为近在咫尺。

【审核意见】“科技者”应为“科技工作者”,属不当缩略语。

6.生造的词语或表达

这一类错误尽管数量不多,但其对语言的危害不容小觑。

例29.【原文摘录】既有“问题意识”,也有“过程意识”,才能让改革者有更多回圜余地,才会对未来更有信心。

【审核意见】“回圜”是什么意思?遍查词典不得。

例30.【原文摘录】2013年中国大局,方略既定,盘面初开,当心无旁骛,或走本手做求道派,或下巧手当胜负师,于全盘改革创新中实现梦想涅槃,直至千古铁名局诞生。

【审核意见】“梦想”如何“涅槃”?

例31.【原文摘录】“中国梦·赶考行——柏坡巡防”中央和省直新闻媒体编辑记者老区行活动在西柏坡拉开帷幕。

【审核意见】这一作品中有三处,或写作“巡访”,或写作“巡防”,都是错的,应为“寻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