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书店影院跨界合作:书店能否搭上影院这趟车?

2014-05-21 17:09:34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近日,山西新华书店集团与保利影业签订院线合作项目。作为两个截然不同的行业,人们不禁要问——

书店能否搭上影院这趟车?

不久前,一场书店和电影院的跨界合作,备受关注。4月底,山西新华书店集团与保利影业签订院线合作项目,计划在5年内,在山西的新华书店内建立28家电影院。5月初,第一家书店加影院——汾阳新华书店开始试营业。影院能否助力书店实现经营模式“转身”?二者合作能否带来新的文化附加值?

把电影院开进书店

早在2010年,一个叫“八月的叶海量”的网友就在博客上感叹,每次去电影院买完票,总要等一阵子才能开演,有个书店看看书就好了。这个设想今天已变成了现实,不过,这次是把电影院开进了书店。

山西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田文生最开始听到这个创意的时候,就为之一动。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落实在出版领域,田文生就想到了打造“美丽书店”。两年来,山西新华书店集团一直在寻找书店的突围之路。

书店影院跨界合作:书店能否搭上影院这趟车?

北京UME国际影城(双井店)咖啡厅书吧。资料图片

当书店与影院结合的创意出现在田文生面前的时候,他立刻拍板同意,“新华书店必须创新产业模式,寻找新的发展点。而院线是比较成熟的文化产业,二者可以相互促进。”

初步设想形成后,山西新华书店集团开始联系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现在年轻人停留在银幕上的时间越来越长,与书店合作,对双方都是互补。也许能探索出一种更好的、更有深度的文化消费模式。”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说,双方几乎一拍即合。

经考察,山西省二三线城市的图书和院线市场空白很大,目前有28家新华书店符合植入影院的条件。比如汾阳市只有一家可容纳四百多人的电影院。最终,双方敲定合作,年内将完成汾阳新华书店、朔州新华书店、襄汾新华书店的影院建设工作。目前,汾阳新华书店院线正在试营业阶段。

“书和电影有天然共通的文化基因”

近两年,中国电影票房一直保持高速增长,银幕数和观影人数也随之高速增长。书店与之合作,看来前景无限。但很多人担心,作为两个截然不同的行业,书店能否搭上电影这列“高速列车”?

“书和电影有天然共通的文化基因,二者的结合顺其自然,也相得益彰。”田文生对这项合作显得很有信心,“这次与保利合作就是希望通过颠覆传统的做法,把新华书店变成一站式的文化服务中心,将影视与图书出版相结合,促进双方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