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动漫广告产业:扬帆远航待何时

2014-02-08 17:56:13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传媒视点】

动漫广告产业:扬帆远航待何时

  米其林轮胎的动漫广告 资料图片

罗 奕

近年来,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大潮中,动漫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进而引发了广告界对动漫广告的关注。随着全国各地广告产业园区相继建立,广告业与动漫业实现了进一步融合,昭示出动漫广告广阔的发展前景。

动漫元素独具传播优势

以表现手法进行界定,动漫广告是指包含动漫元素的广告。其本质特征有两点:一是非现实性,二是夸张性。动漫广告分为动漫角色广告和动漫产品广告两大类。其中,动漫角色广告是指广告中运用了拟人化的动漫形象;动漫产品广告则在传统影视广告中添加了动漫元素。

与传统广告形式相比,动漫广告在表现手法、安全性及植入效果等方面都有着一定优势。

要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展现给消费者,这就要求广告在保证真实的情况下,努力抓住观众的眼球。从这一点来看,夸张、变形的动漫广告有着先天优势。而对于一些实地拍摄无法达到的效果,借助动漫手法予以表现,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相对于明星代言人,动漫形象代言人是一种“安全”的选择,它不会跳槽,也不会出现有损企业形象的事件;而且,一旦某个动漫形象代言人培育成功,即使被他人盗用,所宣传的也是本企业的形象。

此外,在消费者中树立品牌忠诚度,有赖于长期不懈的宣传渗透,在这方面,动漫广告有着明显优势。通过动漫广告特别是植入、定制动画片等形式对儿童进行品牌渗透,可以有效地树立企业的形象,并且将之延续到成年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