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三项学习教育园地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节日里为他们点赞

2014-02-03 16:30:19  来源: 东南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编者按:

新春佳节,就在人们幸福地举杯同庆、走亲访友之际,我们身边还有不少坚守岗位“不回家的人”。从交警到护士,从工人到气象员……正是他们以忠诚对待工作,用真诚服务他人,我们才能惬意地过大年。

因为热爱,所以担当;因为忠诚,所以坦然。“坚守岗位的人最美”,他们是春节中值得尊敬的人。让我们为他们“点赞”,向他们道声“新年好”,让他们在工作中同样享受节日的快乐,也让春节的年味更甜美、更甘醇。

正月初二晚,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厦航机务维修人员正加紧对刚进港的飞机进行检查。 本报记者 林熙 摄

高山气象站测报员:“我们不能松懈,哪怕一分钟都不行”

东南网2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 林锴 吴洪)

九仙山气象站是我省唯一的高山气象站,一年有300多天被大雾笼罩,12名气象测报员长期驻守于此。即便在春节,这里也和往日一样宁静。

作为站里的老同志,赖建梁已连续三年在九仙山上过春节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他的妻子、孩子也一起来过节。除夕夜,他熟练地操作业务电脑,搜集和上传气象数据。“爸爸,这些是什么啊?”看着一串串符号,孩子一脸好奇。“这些是爸爸的工作,让人知冷知暖,不会生病打针哟!”赖建梁乐呵呵地说。

马年的钟声响起,刚到站里工作的朱明星眼眶泛红。“我想家了,想妈妈做的饭菜,想兄弟姐妹在一起的热闹。”头一次在外地过年,朱明星有满腹乡愁,不过他依旧选择了 留守在岗位上。“这里是亚洲气象交流站,我们的责任就是要保障气象观测数据的连续性和完整性。”朱明星说。

大年初二,杨庆波起了个大早。尽管这天没排他的班,但他还是习惯性地进行仪器检测。元旦后,基层气象台站业务改革,不用再值守夜班,可作为业务股长,杨庆波压力更大了。每夜10个小时的气象数据是否完整,设备仪器工作是否正常,他都记挂在心头。“雨量筒正常,蒸发正常,日照正常。”他巡视了一遍仪器,确认数据都无误,才转身去吃早饭。

“过不过年都一样,一个数据缺失都会影响整体天气判断,所以我们不能松懈,哪怕一分钟都不行。”杨庆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