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媒体 > 正文

门户角力两会报道:凤凰整体策划 凸显专业能力

2012-04-10 14:59:34  来源: TechWeb  作者:   
视频加载中...

整体策划 凸显专业能力

关注“两会”报道的网络渠道很多,调查显示,使用综合门户网站关注“两会”报道的人群比例最高,为63.2%,其次是“微博”(45.8%)。值得关注的是传统的社区论坛、个人博客等互动平台所占比例较低。

下图为网民关注“两会”报道的网络媒体渠道

(数据来源: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2012年3月,本题项为可多选,Base=3337)

什么原因吸引受众通过门户网站关注两会?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的调查报告表明,像两会这样的重大时政性报道上,门户网站具有整合信息和深度等优势,比一些碎片化的传播更有优势。

在通过“综合门户网站”关注“两会”报道的人群中,75.7%的人认为“报道内容丰富,更新速度快”是其选择综合门户网站的原因,其他依次是“报道形式多样,涵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58.3%)、“报道具有一定深度,思想性强”(50.3%)、“报道使用的信息来源权威可靠”(41.5%)、“注重报道的平衡性,涵盖不同的意见、观点”(36.0%)、“评论中发表的观点理性,不偏激不极端”(33.1%)、“注重对相同主题的信息的整合,缓解信息的碎片化传播”(26.1%)、“邀请政要、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做客两会访谈节目”(22.2%)。

根据调查报告,业内分析认为,凤凰网在两会中的报道更为专业,在整体性报道方面,有专业统一的策划,能够紧紧围绕时政热点、争议话题,展开组合拳式的全方位推广。

在两会前一个星期,凤凰网即推出系列策划《盘点两会十年》、《中国人看两会》等预热内容,将两会报道关注点提前传达给网友。两会期间,凤凰网又陆续推出《温家宝诗言志》、 7 期自由谈特别版评论专题,关注刑诉法、乌坎等两会热点话题。其中,自由谈评论专题,是网络门户中唯一专注于两会日常系列评论专题。两会结束当天及后续几日,凤凰网还策划制作了《我是温家宝》、《 2012 两会大盘点》、《这些年,他们代表我们》,前后呼应,使得报道的整体感充分体现,给网友以完整专业之感,对报道资源的利用也最为充分,策划点最为深入。

与凤凰网相比,新浪网的特色是海量信息,动态及时,但互动较少、缺乏原创;搜狐网的报道偏娱乐化、影视化;腾讯与新浪网相同,利用微博的新媒体形态,充分传播两会信息,有碎片化传播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