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新媒体 > 正文

门户角力两会报道:凤凰整体策划 凸显专业能力

2012-04-10 14:59:34  来源: TechWeb  作者:   
视频加载中...

高端抢位 以优质内容取胜

两会期间,各大门户都推出自己的高端代表、委员访谈栏目。作为唯一能亲临会场的民间网站,在获取两会第一手信息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在对名人政要的采访上,凤凰网因为凤凰卫视的影响力,有独特的接近优势。凤凰网在两会期间共推出 40 余期高端访谈内容《民意代言录》,访谈对象从汪洋到普通代表,内容丰富而且有层次,在业内有广泛影响。

在原创视频节目方面,凤凰视频以“十年”为主题推出系列主题策划,其推出的国内首档互联网原创时政辩论节目《全民相对论》也受到网友较高认可。调查显示,在接触视频网站/频道“两会”报道的网民中,凤凰网的《温家宝十年声音》、《全民相对论》、《十年:国家的生长》三个网络原创视频节目更能留下深刻的印象,选择比例分别为61.8%、50.4%、40.1%,位列前三位。其他依次是新浪推出的《决策-高端政要访谈》(27.6%)、新华网推出的《百姓跑两会》(24.5%)和腾讯推出的《国民感受系列》(23.7%)。可见,权威性高和公众参与度高的节目,获得了受众的较高评价。

调查显示,在接触视频网站/频道“两会”报道的网民中,凤凰视频的《温家宝十年声音》、《全民相对论》、《十年:国家的生长》三个网络原创视频节目更能留下深刻的印象,选择比例分别为61.8%、50.4%、40.1%,位列前三位。以视频为载体,《温家宝十年声音》、《十年:国家的生长》从不同的角度对中国十年的发展进行梳理,清晰的脉络和形象的展现形式赢得受众的认可,《全民相对论》作为凤凰视频推出的国内首档互联网原创时政辩论节目,聚焦时政热点,关心百姓生活,打造多元意见对话平台,以及新颖的全民参与形式,同样获得受众高度认可。

其他依次是新浪推出的《决策-高端政要访谈》(27.6%)、新华网推出的《百姓跑两会》(24.5%)和腾讯推出的《国民感受系列》(23.7%)。可见,权威性高和公众参与度高的节目,获得了受众的较高评价。

下图为网民留下深刻印象“两会”网络原创视频节目

(数据来源: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2012年3月,本题项为可多选,Base=2473)

得益于凤凰视频原创两会特别节目《全民相对论》及其他精彩内容的优异表现,凤凰网与凤凰视频形成了图文、视频的深入组合传播模式,让用户体验到了更具媒体化的多元报道特点。

此外,网络报道优于传统报道方式的一点,是其互动性。各大网络门户对于微博的在两会报道上的使用都很充分,但其他常规互动手段应用较少。值得一提的是,凤凰网此次延续去年的做法,每日对两会热点话题进行民调,并与新京报进行网报互动,调查结果次日在新京报重点版面体现,实现舆论效果的强强连接。凤凰网的民调,这也是本次两会期间,唯一每天都发布的民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