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2-05-09 10:48:0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刘小燕   

2021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明确阐明了坚定历史自信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作用。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定历史自信”,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们“为何坚定历史自信”“坚定何种历史自信”“何以坚定历史自信”等重要问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这深刻揭示了坚定历史自信的逻辑进路,即:只有理论的清醒才有政治的坚定,才有思想的先进,才有行动的自觉。今天的行动成效又是明天的历史经验,明天的实践又是未来的历史,如此构成历史的延续不断。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总结经验就是在实践和再实践的基础上进行认识和再认识的过程,就是根据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规律,不断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使认识升华为新的“理论”的过程,新的理论又用来武装人的头脑,为新的实践提供科学指引。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非常重视从历史中学,把总结经验作为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作为创新理论的重要来源。百年党史中三个历史决议正是我们党历来坚定历史自信、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的重要印证,也是利用宝贵历史经验和规律成功指导新实践的制胜法宝。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每一次重大历史转折和重要理论创新,都离不开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在不同历史时期,党带领人民分别以“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奋斗姿态,一步步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时刻“苦练内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的自身建设是事业的主体,是根本、是保障,没有坚强有力的党就没有党的事业。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三者相互支撑,有机统一于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党的百年历史又熔铸了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成为坚定历史自信的硬核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深刻阐释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与中国特色、中国道路之间的关系,道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之源。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历史文化自信。历史是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重要承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的自信应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传承中来,这是坚定历史自信的根本要求。



强化历史认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知之深才能爱之切,方能信之笃进而行之实。我们党历来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善于以史铸魂,从非凡历史中汲取信仰力量。强化历史认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把事业推向前进的成功之道。历史认知是中华儿女共有的情感记忆,是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不容破坏和虚无。毛泽东同志曾指出:“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将“四史”教育作为“必修课”,进学生思政课堂、进党员干部培训课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史作出的客观全面、科学权威的总结,是强化正确党史认知的根本遵循。


把握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多个场合的重要讲话中,都强调“历史主动”的重要作用。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又寄语学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主动是相对于“被动”而言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历史自觉、洞察历史方位、顺应历史大势,坚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定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共铸历史伟业。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创造历史伟业的历史。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80多年前的红军长征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而宣告结束,但共产党人的长征永远在路上。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唯有使命在肩、实干担当,与时代同频共振,不做犹豫观望者、消极懈怠者、软弱畏难者。


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党坚定历史自信、更好走向未来的广泛动员,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以史为鉴、自信者胜。个人的成长、国家的崛起、民族的复兴,都离不开历史自信的精神品质。知所从来,方明所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他强调:“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回首过往,我们坚定历史自信,交上优异答卷。展望未来,必须更加坚定历史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作者:刘小燕,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分中心特约研究员、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