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第三只眼看中国

2022-05-07 17:40:1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袁舒婕   

第四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近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


第四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由中国外文局主办、杭州市委宣传部协办、中国外文局煦方国际传媒承办,设置有年度特别单元“精彩亚运,韵味杭州”,延续“行至世界,发现中国”“身在中国,纪录你我”“宜居城市,美丽乡村”“食见中国,吃遍全球”4个主题单元,面向国内外影视媒体单位、中外创作者团队与个人,征集多主题、多语种、多形态的中国主题短视频。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在致辞中指出,有越来越多工作生活在中国的外籍人士,习惯于用镜头记录身边的故事;有越来越多世界各国的人们,加入到讲中国故事的行列;有越来越多的海外用户,愿意倾听与中国有关的故事,这是“第三只眼看中国”的发展机遇。本届大赛中国外文局携手杭州市委宣传部,期待与社会各界一起,以更多元的视角、更丰富的呈现方式,讲好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故事,讲好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好故事,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促进文明发展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海峰在致辞中表示,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创新话语体系,借助外籍友人的力量,以第三方视角、年轻人思维、互联网语言进行创新性传播,是提升国际传播力、扩大国际朋友圈的有效方式。期待海内外短视频团体与个人聚焦杭州亚运会筹办,多出精品力作,把亚运故事说生动,把城市故事讲精彩,让世界通过“杭州之窗”了解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


2019年至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已连续举办3届,累计征集有80万件“老外拍中国”作品,覆盖全球五大洲50多个国家。(记者袁舒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