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2021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发布

2022-05-07 16:54: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赖名芳   

4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2021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等出席发布会。

2021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持续提高,满意度得分80.61。同时,也得到国际社会和各国创新主体广泛认可。一是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在《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排第12位,连续9年稳步提升。2021年我国作品著作权登记量达到398.4万件,同比增长20.13%;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28万余件,同比增长32.34%。二是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有力。新修改《著作权法》正式实施,查办侵权盗版案件2957件,删除侵权盗版链接119.7万条。三是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显著提高。2020年我国版权产业增加值达到7.51万亿元,同比增长2.58%,占GDP比重达到7.39%。四是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文件,部署16项改革举措。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五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竞争有序开展。2021年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批准我国正式加入《马拉喀什条约》,该条约将于2022年5月5日对中国生效。

王志成答记者问时表示,《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生效后,将极大丰富我国阅读障碍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其受教育程度,推动我国优秀作品海外传播,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版权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展现我国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充分尊重人权的国际形象。下一步,国家版权局将进一步完善配套机制,制定切合中国实际的实施办法,加强对被授权者的指导和监管,规范作品无障碍格式版的制作和提供,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无障碍图书联合会加强合作,推动无障碍格式版跨境交换,把《马拉喀什条约》对阅读障碍者的支持落到实处。

据王志成介绍,国家版权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截至今年3月15日,各视频、社交、直播、电商及搜索引擎平台接到各类权利人通知后共计删除涉冬奥侵权链接110770个,处置侵权账号10072个。全国各级版权执法部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8.5万人次,检查实体市场相关单位8.9万余家,有效保证了冬奥版权保护秩序。目前,国家版权局等六部门正在联合挂牌督办一批涉冬奥侵权盗版重点案件,相关进展将适时公布。(赖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