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弘扬科学精神 突显出版价值

2022-04-27 15:05:5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田野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3月28日刊发的报道《老物理学家60年的手稿因何“迷人”——走入六卷本〈段一士手稿〉》,近日在甘肃省学界和出版界引发热烈反响,全国140余个媒体平台转载转发报道。甘肃省委相关负责同志对报道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报道为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持。

2019年7月,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兰州大学出版社通力合作、精心打磨而成的《段一士手稿(6卷)》正式出版。不仅使跨越60年的物理学手稿以影印出版形式原貌“复活”,让更多人领略到了段一士身上所蕴藏的科学家精神,也一举填补了“甘版”图书在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领域的空白。

“报道很精彩,很吸引人!伟大科学家的故事+受表彰的精品著作+字字珠玉的美文美句=阅读是一种享受。”甘肃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篇报道立足甘肃省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实际,深入挖掘全省出版业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体现了全省科技工作者和出版工作者高尚的工作情怀。同时,这篇报道向全国新闻出版战线很好地宣传展示了甘肃出版战线努力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也为全省出版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敲响了激扬的鼓点。

截至目前,该报道先后被78个新闻客户端、36个新闻网站、26个主流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平台及微博账号转载转发,受到多位专家学者热议点赞。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魏文楷说:“《老物理学家60年的手稿因何“迷人”》——这是近两天朋友圈最令我为之一振的推文。之所以让我眼前一亮,不仅因为这位物理学家我耳熟能详,更是因为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兰州大学出版社依然坚守行业本真、保持专业定力、奋力逐梦前行,实在值得钦佩。”

“这篇报道中还提到如‘独具匠心’‘出旧如旧’‘科学精神’‘兰大故事’等,这些关键词即是这项出版工作的特点与价值。这次出版实践,也是数字科技和现代出版的有机结合,让段先生独具魅力的科学家精神得以完美体现。我最近在帮着看我校出版专业的研究生论文,《段一士手稿(6卷)》和这篇报道给了我很多启示。”魏文楷说。

“《老物理学家60年的手稿因何“迷人”》一文,以十分精妙的新颖的标题、讲故事的方式和清新的笔法,再现了段一士先生在科学上的斐然成就和扎根西部的赤诚;而后抽丝剥茧般引出手稿出版的艰辛历程,使主题更加鲜明,凸显了老一辈科学家的智慧、心血与后来者的情怀一脉相承。”甘肃新媒体集团总编辑、总经理李晓君看了报道后说,在碎片化阅读的时代,4000多字的新闻作品读来却如行云流水,又兼具很强的思想性,值得褒扬。

“谢谢大家!”段一士先生遗孀黄友梅女士看了报道后表示,段老师手稿的出版是兰州大学和兰州大学物理学院支持的结果,是各方面支持的结果,与兰州大学出版社和段老师留在兰州大学工作的每一个学生的付出是分不开的。(记者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