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加强新媒体法治和伦理建设

2022-03-16 10:52: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洪玉华 李美霖 张君成 隋明照   

我国新媒体行业蓬勃发展,但与此同时,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为此,民进中央提出《关于加强新媒体法治和伦理建设的提案》,建议加强新媒体的法治和伦理建设,深入研究和充分发挥网络管理部门与政法机关的跨部门协调机制,加强新媒体领域的管理和执法。

提案建议,一是强化网络司法和执法,加强应对新变化和新情况的法律法规建设,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立法工作。针对新媒体领域的问题,组织有关法律条款的解释和实施等专题研究。如信息公开与公民隐私权及个人信息保护、网络搜索如何防范网络人身攻击等专题研讨,正确指导网络司法和执法。同时,要根据互联网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及时制定或修订相关法律法规。

二是加速推进传统媒体的融媒体建设,发挥传统媒体及其新闻工作者在内容生产、伦理规范、舆论导向等方面的优势,引导主流网络平台和网络上有影响力的群体正面发声,弘扬网络正能量。

三是建立新媒体行业伦理规范体系,参考中国记协《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等伦理规范,建立新媒体伦理规范体系和统一约束机制。建立覆盖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功能的传播平台及其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体系。在全社会开展媒介素养、新闻伦理教育。

四是建立新媒体伦理评估的社会协商机制,综合发挥人民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行业组织和国家机关的作用,建立新媒体行业伦理评估会商机制。通过媒体联动、社会共治,构建政府、行业、社会、公民“四位一体”的网络社会治理格局。(记者洪玉华 李美霖 张君成 隋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