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首场“部长通道”:一问一答传自信

2022-03-08 11:07: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洪玉华 李美霖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后,首场“部长通道”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分别回答了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澎湃新闻等8位媒体记者的问题。围绕经济增速目标、财政政策、粮食与耕地等问题,隔着屏幕的一问一答间,有数据、有分析,传递着自信。

何立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114.4万亿元,中国经济一年净增13万亿元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是第一次。刘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今年赤字率适当下调,是保持财政可持续的重要举措。唐仁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今年既要抓夏粮,也要立足全年抓好粮食生产。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多人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饭碗越端越稳、越吃越好。

“部长通道”历来是两会期间媒体的关注重点,“部长通道”形式也不断变化、完善。2017年“部长通道”首次竖起问题征集二维码的牌子。2019年两会“部长通道”上,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新组建的3个部门的负责人首次亮相“部长通道”;“两高”负责人首次亮相“部长通道”;最后一场“部长通道”时长190分钟,创下当时“部长通道”史上最长纪录。2020年,受疫情影响,“部长通道”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记者洪玉华 李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