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读懂“十四五”的“开门红”

2022-03-07 16:46:3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王俊岭   

理解当前中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需要读懂“十四五”时期,中国实现了一个怎样的开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经济规模达到114.4万亿元,人均GDP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预计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8%,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25%左右……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实力、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都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是一个实打实的“开门红”。

“开门红”,体现中国经济的韧性。在这一年,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面对困难与挑战,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经济增长新动能、社会生活新模式、人员往来新路径。这些努力,不仅让中国自身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也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开门红”,体现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果。市场主体总数达1.5亿户,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2%,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27864亿元,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人均GDP增速,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中国经济的肌体中“傻大黑粗”少了、“专精特新”多了,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

“开门红”,体现中国经济光明前景。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取得这样好的开局,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下了良好基础,让我们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从经济总量增长、韧性增强,到发展质量提高,中国能够办好自己的事情,关键在于党的正确领导。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王俊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