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抓住冬奥契机加快中国文创“出圈”“出海”

2022-03-02 17:27:5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蒙文   

“冰墩墩”一跃“出圈”、成为顶流,不仅增进了海外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喜爱,彰显出中国文化与日俱增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反映出流行文化的新趋势,打开了文创产业新的想象空间,为新时代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成功范例。

汇聚中国元素树立文创“特色”。“冰墩墩”的雏形其实是一串冰糖葫芦,但考虑到冰糖葫芦受众面较小,而大熊猫更具有中国特色,所以最后确定以大熊猫作为原型,才成就了如今火遍海内外的“冰墩墩”。中国文创就得有“中国味”、就要有“中国样”,把最优的资源运用到创作、生产、推广各环节,在守正创新中将中国文化、中国符号转化为中国文创最鲜明的特色与亮点,使中国文创在全球市场独树一帜、独一无二。

运用新国潮理念厚植文创“底色”。“冰墩墩”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不仅缘于其浓郁的中国元素,也是因为其实现了传统文化与二次元、萌态、卡通等流行文化碰撞,与海内外消费者的审美达成一致。运用中国元素创作文创产品,不是孤芳自赏,而是要善于运用新国潮理念,促进传统文化与潮流文化的深度融合,兼具“中国风”与“世界潮”,推动中国文创走出国门、走向全球。

拓展产业链条擦亮文创“成色”。近年来,中国文创IP发展迅速,要继续朝着多领域衍生产品经济发展,围绕热门产品拓展图书、影视、动画、游戏等丰富产业链,将热门产品从形象转化为可消费的产品或服务形式,持续孵化好形象IP,打造出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文创IP,以“冰墩墩”的火爆“出圈”为契机,让更多中国文创成为世界顶流。(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