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新闻舆论平台

2022-03-02 16:13:1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孙海悦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习近平总书记曾用生动比喻深刻阐明三地关系。今年2月26日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战略8周年,也是北京广播电台主办的“京津冀之声”开播一周年。《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日前专访“京津冀之声”负责人纪烈鸿,回顾总结一年来推动构建融媒传播格局的探索与实践。

信息资源节目互联共享机制形成

“京津冀之声”的开播上线,既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新闻宣传领域落地见效的重大创举,也是三地主流媒体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其广播频率设计以广泛涉猎京津冀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全方位内容为主线,政商内容与服务性、欣赏性内容相结合,同时充分考虑三地节目内容与协同发展的关联性,全力打造三地受众喜闻乐见的广播节目。

纪烈鸿介绍说,开播上线一周年以来,“京津冀之声”紧密对接天津、河北广电媒体,贯彻“发布权威信息、展示发展成就、推进创新协同、服务民生福祉”的办台定位,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逐步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新闻舆论平台。

目前,“三地信息、资源、广播节目互联共享机制,品牌活动共同策划组织机制”已基本形成。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非首都功能疏解、交通一体化建设、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主题,三地广电媒体共同策划推出《辉煌“十四五” 携手京津冀》《春天的脚步·开启新篇章》《人民城市为人民——邯郸、沧州建设巡礼》及《“同唱一首歌”——全国广播庆祝建党百年特别报道》(以京津冀广播为主)等大型融媒体报道活动。

“这些活动及其相关报道全网阅读量超过1亿次。一年来,‘京津冀之声’共播发三地原创新闻报道1500多篇,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纪烈鸿说。

探索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新路径

纪烈鸿谈道,一年间,“京津冀之声”不断探索区域媒体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在内容生产、融媒建设、网络传播等方面协同京津冀三地省、市、区(县)20多家广电媒体共同组建“京津冀新媒体协作群”,该群微博总粉丝量达1000多万;实现“京津冀之声”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官方客户端“津云”的同步直播;联合拍摄6集微纪录片《红色京津冀 李大钊的足迹》,推出《云上服贸会》《京津冀名嘴说奥运》《京津冀疫情、雪情》等350多个短视频,开设“及时报”“云上游”等170多个微博话题,发起“天津解放桥开桥”“北京环球影城今日开园”“世界智能大会”“京津冀年货嗨翻天”等10场网络直播。截至目前,“京津冀之声”微博粉丝量超过250万,原创作品总阅读量达8500万次,全网原创话题总阅读量超过5亿次,收获了微博大热搜一次、三地同城热搜20多次,有力促进了优势互补、互联共享的京津冀区域媒体发展新格局的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京津冀之声”联合三地广播媒体献礼建党百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融媒体作品《红色京津冀 李大钊的足迹》。三地广播记者拿起摄像机追随李大钊先生的足迹,走遍京津冀三地9处李大钊先生的生平展览馆、纪念馆、陈列室、纪念地等,行程1467公里,以小切口、微制作呈现大背景、珍史料,平和、翔实地追忆了李大钊先生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这6集纪录片既沿地理动线又循时间脉络,全景展示了李大钊从出生(河北乐亭)到求学(天津)到工作(北京)再到成就伟业直至英勇就义的辉煌历程和历史成就。微纪录片拍摄手法强调运用镜头语言,以一个游客的视角跟随讲解员参观,用朴素平实的画面细节展示珍贵史料和文物,具有沉浸式体验的特点。

《红色京津冀 李大钊的足迹》在官方微博、快手、抖音等平台播出。微博观看量达150万,登上发布当日的微博要闻榜;抖音和快手观看量约2万;北京时间观看量超过1万。经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审核,该片作为党员学习资料被推荐到北京市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北京组工”发布。

特色策划增强融媒传播效果

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闭幕,冬残奥会举办在即。“京津冀之声”在跨区域、跨媒体融合协作方面,推出的特色策划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冬奥会开幕后,“京津冀之声”广播和新媒体推出“京津冀名嘴说冬奥”融媒体专题项目,共发布音视频短片18期节目,微博话题#京津冀名嘴说冬奥#总阅读量达700万。其中,由天津台体育节目主持人张岳录制的视频短片《谷爱凌,任子威——冠军属于勇敢者》发出后5小时内阅读量达到153万。《冬奥会,致敬普通人的冬奥会》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细节等方面进行解读,同时融入两个天津基层群众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故事,登上天津同城热搜榜,话题#开幕式上参与传递国旗的两个天津人#阅读量307万。《钢架雪车上的中国速度》讲述了田径运动员闫文港的钢架雪车生涯以及我国钢架雪车运动的发展及高科技配套设备。话题#天津选手的首枚北京冬奥会奖牌#登上天津同城热搜榜。

“未来,‘京津冀之声’将继续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构建融通共赢格局,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广播媒体的力量。”纪烈鸿表示。(孙海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