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构建网上网下一体主流舆论格局

2021-12-03 09:23: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国生   

《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规划》出台

构建网上网下一体主流舆论格局

  近日,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规划》正式出台。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强化舆论宣传阵地建设,开创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二是提升优秀作品创作能力,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三是健全广电公共服务体系,拓展公共服务发展新路径。四是科技创新推动迭代升级,打造业务支撑体系新模式。五是培育孵化视听新兴业态,实现广电产业发展新突破。六是加强行业治理体系建设,促发挥安全与监管新效能。七是深化内宣外宣一体发展,形成对外交流合作新局面。八是党建队伍建设同向发力,服务改革发展提供新支撑。

  围绕强化舆论宣传阵地建设和媒体融合发展,《规划》提出,要坚守广播电视宣传舆论阵地,积极挺进互联网主战场,逐步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一是抓好主题宣传工作,打造理论宣传矩阵,持续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和专题节目栏目。二是大力宣传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守望相助”理念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全区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三是完善舆论监督、重大主题宣传、典型报道及社会热点问题一体化统筹协调机制,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广泛报道全区各地各部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推出的新举措、创造的新业绩、取得的新经验和新成果。同时,要积极推动广播电视和新兴媒体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上共融互通、一体化发展,实施主题宣传全媒体传播工程。

  围绕提升优秀作品创作能力,《规划》明确,未来5年内,内蒙古要鼓励生产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品,延展提升内容产业价值链。推动全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做优做强,推动频率频道精简精办和高质量、融合化发展,结合本地实际探索融合发展路径,精心打造内蒙古特色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知名品牌。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用情创作,努力推出一批坚持正确导向、弘扬中国精神、反映时代风貌、承载百姓情怀,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的优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品,推动和扶持具有内蒙古特色的本地自然风物、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等题材的精品选题创作。

  《规划》要求,要积极参与“智慧广电乡村(城镇)工程”,依托云、网、端一体化的新型有线电视网络,构建农牧业信息资源数字化管理体系,开展智慧农牧业、农村牧区电商、平安乡村、乡村治理、村社电视定制专区、农牧业科普等各类农牧业应用。提升少数民族语言节目制作、译制和传播能力,加强涉农牧节目供给,强化特殊人群基本公共服务保障。

  要实施“内蒙古牧区智慧广电宽带网络覆盖与服务工程”,建设覆盖全部牧户的有线无线融合网络。未来5年内,内蒙古要完成33个牧业旗县到281个苏木乡镇、3710个嘎查村、2562个自然村(常住30户以上)的光缆建设任务,采取租用铁塔、新建补点铁塔等方式,安装无线交互发射基站,解决12.4万分散居住牧户收看100套高标清有线电视和不低于20兆的宽带上网需求。

  围绕培育孵化视听新兴业态,《规划》提出,积极推动产业多元发展。未来5年内,内蒙古要优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结构布局,构建主业突出、业态丰富、链条健全、多业共生的视听产业发展格局。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开放合作,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格局,拓展多样化、多元化投融资渠道,探索经济融合、利益共享的产业合作新途径。紧紧抓住国家、自治区实施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项目库和信息平台”和“视听产业交流促进平台”,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记者李国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