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400余人围绕做新时代好记者展开学习

2021-11-26 11:38: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何超群   

浙江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开展主题读报活动

400余人围绕做新时代好记者展开学习

11月23日,浙江省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举行“争做新时代好记者”主题读报交流活动。来自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的一线记者代表,结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节特刊《追寻初心》,谈体会、找差距、明方向、再出发。

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是浙江省首家实行报台融合的地市级融媒体中心。为打造适应全媒体发展的新闻队伍,去年6月,该中心出台大兴学习之风、积极践行“四力”等9条举措,包括“每年读一本业务书”“百名记者一线行”“我来讲业务”“我当新闻把关人”“晒晒我的代表作”等。这次学习《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节特刊,是一次生动的业务学习与研讨的实践课。

记者节特刊《追寻初心》讲述了10位媒体人与10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采访故事,以“记者手记”的形式呈现,字里行间传递理想信念、记录时代精神、体现人民情怀、赓续红色血脉。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总编辑单滨新在订阅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上看到该特刊报道后,认为这是一个有高度、有情怀、见专业、见实务的优秀策划报道,专门在11月17日的编委会上部署这次主题读报活动,要求18个采编部门的400多名采编人员围绕“争做新时代好记者”主题,认真组织学习讨论。

单滨新认为,《追寻初心》记者节特刊报道提供了一份特殊的教材,主题读报活动是媒体人学习英模、锤炼党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是追寻初心、坚守情怀的责任使命教育,是践行“四力”、转变作风的业务教育,是学习精品、寻找差距的反省教育。他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四向四做”要求为指引,激励大家争做新时代好记者,打造讲责任、有情怀、善创新的队伍,以新闻队伍长青赋能新闻事业长青。

“身为报人,就当认真读报。”《绍兴日报》编辑部执行总编胡杨组织日报编辑部30位采编人员人人撰写心得体会,并集中组织交流活动。“同一个人物,同一个记者,19年,6次采写。”《绍兴日报》编辑部校对主管傅捷对《张桂梅的故事永远讲不完》这篇文章印象深刻,她写下自己的感悟:“旧闻新挖,新闻时新。关键是能不能沉下去、能不能交朋友、能不能攒素材。”

在交流活动上,电视公共频道记者徐杭璐说,她一口气读完《聆听党的同龄人心底的歌》,产生了强烈共鸣。前不久她曾到绍兴市上虞区采访革命烈士叶天底的侄子,也深深为这种代代相传的革命精神所感染。她说,就像“记者手记”中写道,“我们新闻人,会继续做好时代的记录者,讲好平凡英雄的不平凡的故事”。这个目标,将永驻她的内心,激励她写出有深度、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

读了这组特刊报道,社会民情部副主任胡安娜说,这组报道给她鞭策,也让她深受启发。

“越牛新闻”客户端记者张珩男表示,在这组特刊报道中,他读到了记者的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要学习新闻前辈的新闻理想和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制作更多接地气、有品质的新媒体产品,传递正能量。”(何超群)